【老师荐书】大小书迷和《父与子》

东营区胜园街道中心学校 李秀华

  在我的家里珍藏着一本书,它伴儿子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可以说儿子的童年是我们还有一对父子伴着度过的,它就是《父与子》,一本表现人类最无私亲情的漫画书,也是引人入胜的一本书。

  这本书的来历是这样的,那时孩子刚上幼儿园正处于识字阶段,所以非常喜欢看书,但无法读懂那些全是汉字的书。如何选让孩子阅读的书,让我纠结多日。

  有一天,我和儿子去图书馆,无意间发现一本橘黄色外壳的漫画书,里面还有彩页呢,儿子翻了几下就说这本书不错,然后继续看越看越上瘾,大约看了二十分钟时说喜欢这本书。旁边一个正在选书的老人看孩子对这本书感兴趣,就说:“买一本儿吧,这是名著,让孩子终生受益的书,”(后来才知道那位老人是大学的教授),于是我就买了这本书。

  回家后儿子迫不及待地打开书,这是他能读的书,也是他想要的书,他被书中一个个风趣幽默的小故事深深的吸引了。只要看到这本书,孩子常常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睡觉,他迷上了这本书,他的玩具汽车、恐龙都被放置了。到底是怎样一本书,让孩子如此的着迷,等他看完了,我才有机会看了这本书。这本书讲的是一秃头大胡子老爸和刺猬头儿子的故事,书中的故事常常使我开怀大笑。这本书作者是德国漫画大师埃奥卜劳恩。我最喜欢的是《以为失火》的那个故事,儿子放学回家,看到家里窗户浓烟滚滚,以为失火了,赶紧提水来救火,火被扑灭了,父亲被浇的全身是水,原来爸爸是在抽烟。还有一则,父子到动物园玩,儿子喂天鹅的食物没有了,天鹅还冲他们叫,父亲只好把烟斗给了它,天鹅把烟斗带走了。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父与子》可以说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表现亲情的漫画,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传入我国,当时鲁迅、丰子恺等都推崇这本书。《父与子》自问世七十多年来,出版过几十个版本儿,发行量超过亿册,流传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它比许多有文字的书更有有意义更有趣。

  二十多年过去了,孩子已经读研,每次回家总拿出来读读,空闲时间我总也拿出来看看,我们都喜欢这本书。读读这本书吧,它会让你获得开心的笑声,感受最真挚无私的父子之情,蓬勃你的想象力,会让你受益无穷。

  作者简介:李秀华,网名:秀外慧中,胜园街道中心学校语文教师,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喜欢读书,空闲之余经常写教育随笔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