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读《青铜葵花》有感

读《青铜葵花》有感

河口区河安小学 袁景涛

  我推荐的书是文学大家曹文轩大师的《青铜葵花》,本书在国际上和国内获过好几次大奖,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深受全世界读者的喜爱。

  《青铜葵花》写了城市女孩葵花随着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善良贫穷的青铜一家收留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虽然一家人粗茶淡饭,但青铜一家人获得了葵花的认可,葵花融入了青铜一家。青铜一家为了培养葵花倾尽了全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上学的机会;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能让葵花在晚上写作业,聪明的青铜捕捉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为了让葵花看马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了一个晚上;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在那吃不饱饭的年代里,青铜一家和葵花相处融洽,真正把葵花当做自己的家人,青铜他们一家人在人性的长河里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全书分为九章,分别是小木船、葵花田、老槐树、芦花鞋、金茅草、冰项链、三月蝗、纸灯笼、大草垛。那清清小河,小木船飘荡,老槐树下槐花飘香,金色的茅草承载着欢乐的童年。那干干净净的蓝天白云,那宁静的乡村、淳朴的村民,那诗情画意般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唯美乡村田园画卷。慢慢地读,细细地品,让我们的灵魂更加纯净。

  《青铜葵花》的写作风格独特而富有魅力。书中故事内容也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的渲染和铺排,没有太华丽的辞藻和复杂的构造。简单的描写和叙述准确而又充满韵味,温和而又隽永,深情而不伤情,伤感而不低沉。每一个句子都散发着淡淡的美感,就像清晨的花瓣散发淡淡的光泽,其中的忧愁苦难恰似花瓣上的露珠。读《青铜葵花》就像深秋飒爽的风吹来,让你舒爽的同时还能感受到金色的丰硕,那种风清凉而不寒冷,那种金色灿烂而不耀眼,沉淀下的是那种心灵深处的感动和缅怀,醇厚而弥久。

  教师简介:袁景涛,山东省中语会优秀教师,喜欢古文、哲学和美学。爱好文学,有多篇诗歌和散文发表。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