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滋养灵魂的好书——《海蒂》

东营市胜利孤岛第一小学 明媚

  世界儿童文学名著《海蒂》是我们家的“宝书”,几十年来它滋养了我的灵魂。  

  记得我上小学时是八十年代初,家里还没有电视,偶然在别人家里看过几集西德电视连续剧《海蒂》,别的情节我没有记住,只记住了海蒂特别可爱的模样和她患梦游症的样子;后来我终于有幸看到了《海蒂》这本书,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了天真烂漫的海蒂和她古怪的爷爷以及美丽如画的阿尔卑斯山,还看到了淘气的小男孩彼得和身体孱弱心地纯真的女孩克拉拉;再后来,我的儿子上学时,比我还要喜欢看《海蒂》。竟然爱不释手地连着看了两遍,去年我们全家又一起观看了电影版的《海蒂和爷爷》,我很感慨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看《海蒂》,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而且原著比电影更唯美,可以说《海蒂》简直就是一部人间童话。  

  在我的眼中,海蒂就是爱与美的小天使,她纯真善良的爱一次次温暖打动了爷爷冰冷的心;海蒂的出现尤其让富贵人家出身的患病女孩克拉拉的生活充满了欢乐,尤其是最后克拉拉在各种机缘下奇迹般地行走了,成为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可以说海蒂的出现改变了克拉拉家的命运;海蒂还改变了彼得和他双目失明的祖母,尤其是海蒂给彼得的祖母朗读赞美诗,让祖母看到了心灵的光明和上帝的眷顾,坚定了祖母的信仰,给彼得一家带来了雪中送炭的福音;而克拉拉的医生在与海蒂相处的过程中,也被海蒂的善良可爱所感动,后来因丧女之痛而失去生活信心的医生也因为海蒂的爱心而重新拥有了生活的动力,所以说海蒂所到这处,凡是接触她的人都得到了爱的滋养。 

  《海蒂》这本书似乎也在告诉我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坏事往往也能转化成好事。比如:若不是利欲熏心的姨妈送海蒂去城里,海蒂如何能认识克拉拉一家;如果不是女管家总是贬低呵斥海蒂,克拉拉的奶奶怎能会仔细观察海蒂从而发现她的灵气;如果不是彼得出于嫉妒摔烂了克拉拉的轮椅,失去对轮椅依赖的克拉拉,怎么会那么快学会了走路……  

  海蒂生活的时代没有电视电脑,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人类崇尚美与爱的天性永远不过时,如今我们提倡合作共赢,海蒂的故事不正是相互帮助和感恩的最好证明吗?现在的孩子们什么都不缺乏,他们最缺的就是爱与感恩。爱是可以传递的,愿我们每个人都把这种爱的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哪怕对别人流露一个善意的微笑,也会在人间留下美与爱……  

  老师简介:明媚,女,1970年生,1990年毕业于胜利油田师专中文系,现任东营市胜利孤岛第一小学教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多次参加东营市组织的传统文化论坛。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