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国与家——读《四世同堂》

国与家

——读《四世同堂》

东营市胜利振兴小学 蔡华

  国家到底是什么?她与我到底是什么关系?相信孩子们在读完老舍先生写的《四世同堂》之后,对这两个问题再不是朦胧而遥远的感觉。

  捧起《四世同堂》,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一种家国历史的厚重,让人不得不认真地阅读。一页页翻开,就被老舍先生带入了那个屈辱飘摇的年代,国家的命运连着小市民的命运,不知不觉间让人深入思考着国与家的命题。即便我知道这个命题的论述和结论,但还是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祁家四世同堂,祁老太爷经历了清朝灭亡,军阀混战的一系列动荡生活,文章将他在面对日本人入侵由一开始的淡漠到后来感受亡国时的慌乱绝望,写得丝丝入扣。长孙瑞宣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心有国家也放不下小家,屈从于现实。最后,发现自己的妥协无法换来一家人的最低的生存要求:一生老实本分的父亲被汉奸扣以奸商的帽子,不堪忍受侮辱而投河自尽;没有羞耻之心的二弟瑞丰一心想投靠日本鬼子,也被枪杀;小女儿妞妞无法消化连猪狗都不吃的陈霉杂粮而活活饿死……四世同堂的好景也随着国家的艰难而破败。

  与祁家生活在一个胡同的小知识分子小文夫妇,拉车的小崔以及大街上莫名其妙被枪杀的群众,告诫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破即家亡,简单、直接地让人不寒而栗。

  前两天,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影片,海外陷入险地的华人,看到飘扬五星红旗的军舰,那样的激动,那样的兴奋!是啊,国家强大了,人民的生命才有保障,人才能活得有尊严。同时在《厉害了,我的国》中,一个个劳动者的特写画面,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成就着中国梦,实现着个人的幸福梦。

  庆幸自己活在当下,远离那个乱世。所以,当你对“国家”一词感到陌生时,来读读《四世同堂》吧,它会一点点让你看到家与国那丝丝缕缕的牵连,从而想想在国家飞速发展的今天,我能为她做点什么。

  作者简介:

  蔡华,女,小学一级教师。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获奖。辅导的学生两次获得世界华人征文比赛一等奖,学生作品曾在《快乐作文》杂志和《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发表。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