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悠悠一部城南事

  诗人余光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是啊,北京是林海音的北京。《城南旧事》就是最好的佐证。离开北京久居台湾的林海音曾深情地说过:“我是多么想念北京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于是就有了这部满是人间烟火却又安静祥和的《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自传,是林海音的童年。作家三毛说过: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才成就了完美。我们总以为童年是一首欢快的歌,无忧且无虑。可林海音笔下的童年却浸润着一缕淡淡的哀愁,一抹沉沉的相思。《城南旧事》用英子纯真童稚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那老北京城南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全书由《冬阳 童年 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构成,每一篇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却都歌唱着同一首离殇。冬阳下的骆驼队,身世悲惨的妞儿,惠安馆的疯子,草堆里的小偷,风流婉转的兰姨娘,痛失儿女的宋妈,因病去世的父亲,他们编织了英子的童年岁月,书写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

  英子的童年是快乐的,学骆驼咀嚼,学金鱼喝水,捉吊死鬼……到处都洒满了她的欢声笑语。英子的童年是纯真的,她无法理解成年人的世界,大人所说的疯子,傻子,她总是分不清楚。正如英子所说:“你们又常常说,哪个是疯子,哪个是骗子,哪个是傻子,哪个是贼子,我分也分不清。”正是因为这份纯真,在她眼里疯子和小偷与常人是没有不同的,她会帮疯子秀贞找孩子,她会和小偷约定我们看海去。英子的童年是悲伤的,林海音提到《城南旧事》曾说过:每一段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我而去的。就这样在一次次离别的悲伤中,英子长大了。人生自古伤离别,可我们一直在离别,家人、朋友以及自己都会淹没在旧日的时光里,在哀叹中,我们已悄然长大。

  朋友们,也许你的童年早已远去,也许你正在品味着童年的滋味,不管怎样,静静地读一读《城南旧事》吧,去书中看一看那冬阳下的骆驼队,听一听那悦耳的驼铃;看一看那垂落的夹竹桃,听一听那忧郁的骊歌。

  “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林海音轻轻吟唱着,带着她的《城南旧事》缓缓而来,为你讲述那一片斜阳古道,城南落花……

  朱明丽,广饶街道颜徐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我有个愿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希望能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用书籍点亮孩子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