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愿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好书推荐《好心眼儿巨人》

司西锋

  有位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好运气。我觉得说得非常有道理。的确,有善良之心的人,总是人缘好,朋友广,快乐多。如果人人拥有一颗善良的心,那么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将布满了爱的光辉。这是童话《好心眼儿巨人》告诉我们的道理,也是我向同学们推荐此书的理由。

  《好心眼儿巨人》讲述了一个叫索菲的小女孩被好心眼儿巨人带到巨人国后和巨人之间发生的奇特故事。我推荐此书,不仅是因为它传递正能量,还源于一个和本书有关的、一直温暖着我心灵的小故事。  那还得从我上小学四年级说起。那一年,我们村因为师资问题,合并到了区中心小学。那里多数是工人子弟,农村的孩子几乎没有机会入校就读。与我同桌的小姑娘是缫丝厂的小陈。她长得很别致,白白净净的,穿着一件白底粉格的连衣裙,那么洋气!更可爱的是,她很爱笑,一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显得更加漂亮。

  有一天,她带来一本“大部头”的课外书,让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大开眼界。我们的父母是没有闲钱给我们买这类昂贵的“闲书”的。我们羡慕不已,又不敢问津。因为有些城里的孩子,每每带来本好书,是不情愿我们碰触的。但出乎意料的是,小陈非常慷慨,首先借给了我!并且,有谁想阅读的,都可以排上序号,耐心等待。于是,那个初夏,我读到了一生中第一本难忘的大部头课外书。书中的人物、故事情节,已经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好心眼儿巨人所具有的善良的品质,也已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我的同桌,小陈那种友好、善良、平和的品质,更是在我幼小的灵魂深处打下了坚实的烙印,潜移默化到我的言行中。是她,让我懂得,做一个善良的人有多好!我们因此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玩伴、好朋友;长大之后的好知己、好闺蜜。无论相隔多远,我们的友谊如老年陈酒,愈久弥香。

  可以说,《好心眼儿巨人》是对传统童话中巨人形象的颠覆。在达尔的笔下,好心眼儿巨人具有人类最美好的特质:善良、爱心、平和等等。故事中,好心眼儿巨人和善良的小姑娘索菲,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美德,期待着小朋友们从书中去细细地品味!

  在这里我要向同学们隆重地介绍本书的作者——享誉世界的大文豪罗尔德•达尔。他是挪威籍的英国杰出儿童文学作家、剧作家和短篇小说作家,作品流传于大人或小孩中,极负盛名。他的代表作主要有:《查理与巧克力工厂》、《查理和大玻璃升降机》、《詹姆斯与大仙桃》、《玛蒂尔达》、《女巫》、《好心眼儿巨人》和《独闯天下》。

  让我们感谢这位伟大的作家吧。他带给我们如此丰盛的精神食粮,让我们从这个故事中汲取人生的营养,不断长大成熟。同时,引导着我们不断传播人间最美的品质——善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愿善良与这个世界温暖相拥!

  作者简介:司西锋,东营市胜利友爱小学语文教师,课余喜欢读书,喜欢撰文,所写的教学论文、教育案例、随笔等多次在省市及国家级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获奖,所辅导的学生征文也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