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应该是所有人的体育——读《体育之研究》有感

市体育局 郭立安

《体育之研究》是毛泽东于1917年4月1日在《新青年》第三卷2号上发表的著名体育论文,当时所署的笔名为“二十八画生”。这是近代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份体育文化珍宝,是近代中国体育思想史上的力作,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毛泽东公开发表的最早的文章。文章用例旁征博引、语言流畅简洁、说理深入浅出,客观反映了体育之真义、地位、效用、方法,对体育与德育、智育的关系等问题做了详细论述,奠定了毛泽东体育思想的基础。

在《体育之研究》中,毛泽东提出了一个至今仍在我国体育理论界争论不休的重大课题——何为体育之真义?强调体育是“人类自养其生之道”,“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一旦身之不存,德智随之隳矣”,“无体是无德智”,阐述了“体育之大效”: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和人生价值实现的角度综合考虑德、智、体三育之间的辩证关系,“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提出“体育第一”的思想。对体育的理解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基础上,重新认识身心关系,从体育的工具性认识回归到人文理性,即对人个体发展的关注。《体育之研究》把体育视为所有人的权力,认为所有人都应当从中获益,把体育的最终目的定为能够使“人类自养其生”,将个人锻炼与国民健康联系起来,具有全民体育的特征。《体育之研究》是一种“历史的提醒”,毛泽东写此文时是要用体育“救国救民”,如今我们要用体育“富国强民”。

《体育之研究》中对体育本义的透彻阐释,恰似“一股清泉”呼唤着我们对于体育的重新解读,体育应该是所有人的体育。体育要回归人性,回归生活。这篇诞生于101年前的不朽之作,今天读起来仍然能够感受到它的睿智和远见卓识,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指引我们搞好体育工作。

坚定建设体育强国的梦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方针,是建设体育强国的思想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论述,是新时代的体育航标,照耀和引领着中国体育发展的方向。全民健身已跻身国家战略层面,体育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在人民群众身上,让体育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健康和快乐,是实现体育强国梦想的应有之义。

增强发展体育事业的信心。体育不仅是一种竞技,还是一种文化,一种思想和一种境界。全民健身是基础,竞技体育是灵魂,体育产业是支撑,这是发展体育事业的“三驾马车”。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在发展理念、体育政策等方面,切实体现党的改革开放方针,加快体育改革发展步伐,推动体育事业走上更加理性、务实,更为成熟和稳健的道路。

保障群众的基本体育权益。准确定位体育的基本价值取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扩大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开设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大力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提升体育锻炼指导水平,培养群众的体育兴趣,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主动、有恒投入体育锻炼,使体育能够真正成为所有人的体育并服务于所有人。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