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融入工作和生活——读《毛泽东的读书生活》

市粮食局 李英杰

  毛泽东同志是我党历史上爱读书、会读书,并且善于把读书、荐书作为一种有效工作方法的领导人。《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一书辑录了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等人撰写的14篇文章,多角度展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孜孜不倦的读书侧影,向读者娓娓讲述了毛泽东关于读书的态度、原则、特点、方法,读后受益匪浅。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读书之广。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从马列主义著作到西方资产阶级著作,从古代到近代,从中国到外国,包括了哲学、经济学、政治、军事、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方面的书籍以及各种杂书,范围之广令人惊叹。正如他常常说的,人的知识面要宽些。他曾亲笔写信给他的秘书林克,要他“钻到看书看报看刊物中去,广收博览”。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读书之精。无论是马列主义哲学还是中国古典文学,他都做到了钻进去、有思考,并用于指导实践:书中举了个例子,毛泽东在阅读《辩证法唯物论教程》时,先后用毛笔、黑铅笔在书眉和空白的地方写下了一万两千字的批注,并从头至尾作了圈点和勾划,既有对原著扼要而精辟的概述和简明的赞同评语,也有对原著观点的批评和引申,特别是有许多联系中国实际所做的发挥。阅读中的独立思考和追根究底,与他轰轰烈烈的革命和建设实践深入融合、相互守望、相互印证、相互支持,真正达到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境界。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读书之勤。他在延安的一次演说中讲过一句话:“年老的也要学习,我如果再过十年死了,那末就要学九年零三百五十九天。”他一生读书未断,甚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乃至极其艰苦的长征岁月里,都没有间断过读书。在长征路上,张闻天夫人刘英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随中央领导人长征。据刘英讲:那时“毛泽东身体较弱,有时躺在担架上看书。红军到了毛儿盖,没有东西吃,肚子饿,但他读马列书仍不间断,所读的有《反杜林论》、《两个策略》、《‘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有一次,他叫我:刘英,实在饿,炒点麦粒吃吧!他就一边躺着看书,一边从口袋里抓麦粒吃”。书中披露,毛泽东最后一次读书的时间是1976年的9月8日5时50分,在医生抢救的情况下还读了7分钟。也就是说,在心脏快要停止跳动的时候,毛泽东才结束了一生从未间断过的读书生活。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读书的作用也不可能立竿见影。阅读《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能够让我们领略到伟人的眼界和胸襟,更让我们掌握到学习和实践的思路方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工作责任和生活方式,让读书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学思结合,锲而不舍,通过读书树信仰、求真知、促实践、达情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