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忘初心笃志行——读丁捷《初心》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忘初心笃志行

——读丁捷《初心》

市农业局 燕浩林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丁捷在开篇引用了鲁迅在1934年作的《无题》一诗,此书中这句话带给我强烈的心灵震撼。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这个大时代的一个大主题。丁捷在第一章《得之篇》写到“初心就在那里,就在所有人出发的地方”,正如第一节题目所说《拥抱:咫尺之远的初心到达》,初心即自然、自俭、自致、自由、自重、自强、自励。自然让我们寄情山水,自俭让我们返璞归真,自致让我们竭尽全力,自由让我们自觉自悟,自重让我们天下为公,自强让我们克服懦弱,自励让我们常戒常勉,初心是一切美好的本愿。

  《初心》是对部分落马贪官的内心世界进行的一场彻底的“问心之旅”,也可以称之为“拷问之旅”。得、问、思、悟、学、践是构成这本书的六个章节,作者分析社会现象,写人心、人情、人性,看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从医生给病人治病的流程,升华到“人生病”,寻找人心的病灶。作者在该书中列举了诸多落马官员的案例,深入他们的内心,剖析他们走向贪腐的心路历程。那些失足落马的官员,不少人曾是奋发有为、政绩显赫的干部,也曾有良好的初心。因为走得太快、走得太远,以致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自己走过的路。面对各种挑战、各种机会、各种选择、各种诱惑,逐渐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

  “为什么有人在步入歧途后,才想起为什么出发?为什么有人在歧途上越走越远,走到末路也不肯回头?”作者的很多观点都非常独到。比如,作者对官本位的思想毒瘤从文化和社会风俗上进行了阐释。作者指出,包括官本位在内的很多中国俗文化,是我们许多人成长的文化土壤:中国封建文化绵延2000余年,已经成为民族文化心理结构的潜意识,虽经数次清理改造,至今仍在影响国人的生活。封建文化体现在国家层面上,崇尚皇权至上、等级尊卑;体现在家庭上,讲究上下有序、亲疏有别;体现在思想层面上,缺乏“超越意识”,追求“安身立命”的实用主义;体现在治理上,重德轻刑、重情轻规。封建时代以“孝”治天下,实行“家国一体”“家国同构”化治理,封建文化思想与金字塔式的国家、家庭结构相匹配,固话了官贵民轻、自私求利的文化心理,这是腐败产生的温床。比如面子、江湖义气、市井市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这些俗文化,都是封建文化遗毒的表现。

  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人之初那种纯真与善良,不要忘记做人的良知和底线,不要忘记人生的希冀和梦想,不要忘记事业起步时的承诺和誓言。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防线,不要跨越法律、纪律、政策、道德这四条“边防线”,循规蹈矩不逾界;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住私心、贪心、野心这三条底线。一个人一旦失去底线,什么坏事、丑事都敢干。丁捷的这本著作《初心》,未必能从理性上完美诠释“初心”这个大课题,但作者从他的个人生活体验开始,进行自我心灵的直白,语境亲切,态度率真,概括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思想律动。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