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实施“五个红色一批” 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东营网讯 利津县创新实施“五个红色一批”党建示范工程,通过打基础、强保障,抓组建、扩覆盖,创示范、促提高,有效激发“两新”组织内生动力。

  打造“红色阵地”。规范服务场所,推进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标准化建设,同步完善功能设施配套。建设10个党建示范网格,每个网格依托区域内1家规模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总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两厅两站”,为党员学习教育、党建文化展示、党组织活动开展提供一站式场所。下设一级建设45个网格党建工作站,将区域内小微企业、零散党员全部纳入管理,着力构建“一刻钟党建服务圈”,发挥区域管理作用。

  构筑“红色堡垒”。创新组织设置,结合企业项目、产业链条和技术攻坚工程,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企业车间、轮班班组、指挥部、项目部等生产一线,建立党支部36个、划分党小组85个,将一线业务骨干党员择优选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有效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延伸,形成“组长(书记)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员工一起干”的工作格局,确保党的工作与生产管理抓在一线。

  建设“红色车间”。激发基层活力,以“整合、有效、实用”为原则,按照“六有标准”在车间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创建24家“红旗车间”。利用企业生产间隙,突出抓党建促生产主题,灵活开展一刻钟左右的晨会“微党课”、夜晚“微讨论”,推动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学习机制。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和自身特点,引导“两新”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263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06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48支。

  创建“红色品牌”。突出典型引路,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大联创,根据不同地域分布、不同行业类型“两新”组织特点,按照“党建+项目建设”“党建+科技创新”“党建+企业文化”“党建+社会服务”等内容,打造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34个。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创造力和党建工作生命力。

  培养“红色人才”。充实骨干力量,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养”计划,着力把两新组织骨干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上半年,在“两新”组织中新发展党员1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8名。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青年精英人才培养、储备和晋升机制,先后把35名优秀党员青年推向重要岗位。建立健全两新组织教育培训联动机制,举办县级层面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开展党员集中轮训4次,为两新组织注入“红色基因”。(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