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推行“五位一体”模式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东营网讯 近日,利津县在全县庆“七一”暨深化“红色引擎”示范工程座谈会上,命名表彰了全县50个凤凰先锋党支部、49个农村五星级党支部、100名凤凰先锋共产党员、49名富民强村好书记。  

  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在利津县深入实施“红色引擎”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中涌现出的一批成绩显著、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

  “红色引擎”示范工程是近年来利津县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今年“五位一体”党建模式其中的一“体”。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利津县以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评星定级、网格化服务、量化积分为抓手,构筑“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模式,通过载体融合、多方发力,层层压实学做责任,推动引领基层党建焕发活力。

  以“红色引擎”示范工程为引领,发挥头雁效应。“红色引擎”示范工程开展以来,利津县先后组织开展了“过硬支部”建设工作座谈会、“明星书记”外出学习考察、基层“党员标兵”评选活动。累计命名表彰党建品牌37个,创建过硬支部221个、选树“明星书记”73名、评选“党员标兵”2172名。下一步,利津县还将继续坚持优中选优,在农村党支部中评选50名“富民强村”好书记;建设50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凤凰先锋”党支部;培育50个具有行业领域特点的党建品牌;在全县范围内评选100名“担当有为”好干部;每年在各领域党组织评选100名凤凰先锋共产党员,让红色基因植入日常、融入血脉。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学习平台,补足精神之钙。利津县将“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将参加升旗仪式、民主议事、现场缴纳党费等六项规定动作作为硬性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认同,履行党员责任。对行动不便党员群体,采取送教上门等“送学式”教育;成立集中教育转化党支部,加强对纪律松弛、党性不强党员的靶向治理。目前,全县主题党日基层党员参会率达到90%以上。

  以基层党员网格化服务为抓手,筑牢执政根基。利津县各村党支部按照就近、分类、灵活为原则为每名党员划分“责任田”“责任岗”和“责任林”,将全体居民纳入网格化服务,全力推行以“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的网格管理模式,不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同时拓展服务领域,将社区服务、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一体化管理的“四个一”便捷服务方式,构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长效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共划分服务网格7000多个,各基层党组织共办理民生实事1200余项,帮助党员群众解决难题2048个。

  以党员量化积分为标尺,筑牢思想之魂。利津县按照“月度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分类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基本原则,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和现实表现认定,对党员进行量化评分,分类管理,让广大党员行有参照、做有标准。党员“积分管理”实施以来,党员参与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并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51条,解决生产工作难题16个,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300余个。

  以星级评定动态管理为契机,营造激励之风。今年2月份开始,利津县在511个建制村党组织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采取支部自评、工作区测评、乡镇(街道)考评、县级核定的程序进行,五、四星级党组织纳入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建立星级管理台账。对三星级以下党组织,由乡镇(街道)按照2年、3年制定中长期创建计划。下一步按照“一村一策、分村推进、整体晋档”的整体思路,到今年年底,确保“五星级”党支部达到10%以上,“四星级”党支部达到20%以上,努力使全部农村党组织整体水平都有新提升。(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