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扎实推进文化强县建设

“铸魂工程”夯实振兴之基
利津县扎实推进文化强县建设

   近日,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评选结果揭晓,利津县光荣上榜。近年来,该县以创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为抓手,抓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夯实了发展振兴之基。

  “四德”工程建设红红火火

  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利津县魏希英一家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魏希英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一枝花开不是春。如今,在利津城乡,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魏希英一样的道德楷模。先后有1.4万人登上村级善行义举“四德榜”,50人被评为全县道德模范,17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近年来,该县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建设、“凤德利津·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引导各村制定农村婚丧嫁娶相关制度标准、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开展“优秀红白理事会”评选等工作,该县先后创建市级文明村镇191个,省级文明村镇21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利津县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全省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县。

  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

  “家道它盼富裕国运它盼昌盛,老百姓咱盼的是祥和万事兴……”6月4日晚,在利津街道西双井村文化广场上,文化志愿者张涛一曲《咱老百姓》唱到百姓心坎里。这是利津县正在开展的文化惠民巡演活动。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打造农民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基层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总投资1.65亿元的县文化艺术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大力实施“舞动凤凰城、唱响新利津”农民培训工程、文艺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培养各类文艺人才1000余名。“春满凤凰城”系列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和“舞动凤凰城 唱响新利津”农民文艺培训入选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目前,该县村、社区均成立舞蹈队,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具备组织演出能力的社会文艺团体30家,上百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全县文化惠民巡演活动中。

  铁门古城日益揭开神秘面纱 

  “先有铁门关,后有利津城。”长期以来,铁门关一直是深深印在利津乃至整个黄河口地区人民心中的文化符号。如今,随着铁门关遗址勘探工作的扎实推进,铁门关古城地下遗迹轮廓逐渐清晰。  

  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加强非遗项目保护,该县制定了《利津县南望参窑址保护规划》,将虎斗牛、水煎包申报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共建共享模式》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三届文化创新奖,精选利津传统文化内容编辑出版了《利津中小学生地方教材》,开发出黄河口粗布、黄河口剪纸、罗布麻茶等大批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黄河滩区美景引来八方游客

  时下,走进利津黄河生态公园,亭台楼阁,廊桥栈道,花光似锦,柳色如烟,美不胜收。登观澜之亭,水光接天,一望江湖;游和乐之园,风帘翠幕,直入画墙。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创建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和利津博物馆两家AA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涌现出一批省级旅游特色村、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购物店。佟家传统文化村落、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贾家蜜桃采摘园、綦家嘴百果园、前关铁门关遗址、东津湿地等特色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开发建设。2017年,该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5.9%和28%。(张坤)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