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产业 育龙头 延链条” 利津县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利津讯 6月13日,笔者走进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庄园,工人们正忙着开挖沟、渠等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郭立宝说:“我们计划投资4000万元,重点建设以葡萄、蔬菜瓜果等为主的农业景观区,以林果采摘、农事体验、休闲垂钓为主的休闲聚集区,以有机水稻为主的农业生产区,以鲜果采摘、餐饮、休闲为主的综合服务区,打造一个集农业观光、农村体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5000亩原生态农业发展区。”

  利津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规范化、组织化水平,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实现农业农村产业振兴。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按照“保生态、兴产业、强产能、促增收”的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园区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政策为支撑,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特色果蔬、生态渔业、生态畜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施“电商进村”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聚集各类现代生产要素,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山东养生天下、藕塘荷香等5处田园经济综合体建设项目。

  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构建农业生产体系。该县围绕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科研力量进行品种选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农业生产由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的转变,大力实施标准化、品牌化战略,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示范基地创建,打造了“临合蜜”“綦家嘴”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在项目区内建设写字楼、配套高端人才公寓,打造新经济众创空间、新经济孵化器及新经济创业服务区,形成跨领域、跨产业的创新融合平台。

  提升农业经营水平,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该县鼓励专业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提升标准化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组织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保护收购、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土地规模化运营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建立农技指导、信用评价、农机作业、加工储存、产品营销于一体的农业公共服务组织,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李伟伟 牟云云)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