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建立结对共建新机制 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

  东营网讯 “自我们村在县林业局指导下,引进4代超大水蜜桃以来,幼树的长势格外喜人,比之前种得水蜜桃好管理,成才快,明后年就能有产出。”前崔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民高兴地说。自县林业局党支部与前崔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县林业局多次组织前崔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相关种植户外出考察学习,帮助村里做大蜜桃产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提供了很大帮助。为进一步整合城乡资源,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利津县深入开展机关、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探索出了机关、农村“组织联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的结对共建新路子。

  组织联建“手牵手”,提高基层党组织融合度。各结对机关单位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多方争取项目,积极筹措资金,整合各方力量帮助改善设施条件,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水平。结对双方分别确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结对共建计划制定、工作对接和有关活动组织安排等工作,为双方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

  帮办实事“心连心”,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满意度。结对双方结合党员网格化服务、党员量化积分等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的在了解结对支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帮助结对村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有的结合职能特点,帮助结对支部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发展根基。有的帮助引导企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结对村联姻,通过建基地、设协会、办市场等形式,以企兴村、以村促企,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开辟一条新路子。

  深入基层“面对面”,提高干群关系融洽度。一方面,各机关支部根据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结合“下基层、接地气、强党性”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各结对党支部共同开展上一堂党课活动,让农村党员上接“天线”,让机关党员下接“地气”;共同与群众结亲,开展一次解困帮扶活动;共同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筹划一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谈感受谈认识,互相学习启发。另一方面,结对村党组织也主动配合,为机关党员提供了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为机关业务工作提供了一块探索创新的试验田,通过活动开展,不仅转变了机关党员的工作作风,而且促进了机关工作的创新发展。(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