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宋泽庆: 前林村的“好管家”

  利津县北宋镇前林村村委办公室每天都能见到一个年过古稀老大爷。村里人都知道,他每天早上七点出门,骑着电动车围着村子转几圈,巡护油田设施和治安状况,八点准时上班,处理村里的繁琐事务。他就是前林村文书宋泽庆,现年82岁,自1954年7月至今,一直担任北宋镇前林村会计、文书一职。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红管家”、“老管家”。

  宋泽庆作为村里的“大管家”绝对名副其实。他管着全村500口人的家庭账,为了便于管理,他独创了“一户一档”法,把每家每户档案装订成册,排上编号方便查找,64年下来光档案、记录本就有十几铁皮橱子。他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人口、土地面积、党员情况等数据他都能信手拈来、随口报出,甚至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他也能娓娓道来。从1954年干上村会计,再到1985年改革开放,到进入新世纪之后,老人用手中的笔记录了前林村的沧桑巨变。几十年来,宋泽庆每天准时上班,办公桌旁边放着值班笔记,上面记录着日期、天气、村里的治安情况、村民来办的事,处理村里的繁琐事务,开证明信、落户口、记账等等。宋泽庆说过:“我每天坚持记工作笔记,没有人要求我这么做,但记下来,心里踏实”。宋泽庆做事严谨又细致,他坚持按照财务规定记账、报表,每月按时报账,账目明明白白,上报表格一清二楚,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村里的会议他都记录得认真详细,村里的大小事务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宋泽庆还是村民的贴心人、和事佬。无论邻里有纠纷还是家庭有矛盾,大家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化解,碰见这种情况,他都耐心劝说,有理有据、入情入理地帮助化解矛盾。他还很热心,没事就往残疾人家庭、低保户家里跑,问问困难、听听想法,虽没啥大事,却让大家心里暖暖的。村里自来水阀门钥匙都在宋泽庆手里管着,冬天的时候,自来水管容易冻上。经常天还没亮,就有村民来敲家里门。“管子冻了,起来开阀门。”每当这时,宋泽庆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从来不抱怨。

  有人问宋泽庆,你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准备干几年?宋泽庆从来都笑眯眯地回答:“一辈子,我就干这一件事,只要群众需要,我会继续干下去。”(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林娜娜)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