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田会英: 义务理发二十一载的“妮子”

每个月的15日,广饶县李鹊镇安里村爱心理发店的田会英都会一早安排好店里的事,往李鹊镇敬老院赶去。在敬老院,田会英还有一个理发室等着她忙活。她每次来到敬老院,门前早已排起了队,老人们等着他们的“妮子”理发,已成为大家的习惯。

今年44岁的田会英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店老板,但她给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21年的故事却广为流传。

1996年,田会英到县城学习理发手艺,学成后开了一家理发店,并取名为“爱心理发店”。“刚开始来理发的,都是村里熟人,老人们来理发,不想收他们钱,一不收,人家就不好意思再来了。”也就从那时开始,田会英萌生了为社会做点什么的念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找到了方向。

田会英的三舅因行动不便住进了敬老院,她经常去看望三舅,发现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腿脚不便,理发店又离住处比较远,大家都很少理发。“老人们的岁数和自己爹娘差不多,他们也需要关心和照顾,自己有个理发手艺,给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田会英真切地说道。“在敬老院理发和在店里不一样,老人们腿脚不方便,个人卫生差,希望你有一个心理准备。”田会英依然记得当时敬老院负责人跟她说的话。而田会英只爽快地回应了一句话,“都是自己的长辈,我很乐意。”

“妮子,辛苦你了”、“妮子,你下个月还来吗?”……每次理完发,老人们都会问田会英,而田会英总会爽快地回答“来,一定来。”没想到的是,田会英一坚持就是21年。每次理发,总会有老人拿出搓皱的5元、10元塞给“妮子”,期间敬老院也多次提出给田会英适当的报酬,都被她拒绝了,用田会英的话说“我只是做了点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期颐之年的刘大爷颤颤巍巍地说:“我来敬老院十几年了,小田每个月都会来一趟给我们理发收拾,她是一个好人。”敬老院院长告诉我们:“田会英在我这里已经21年了,不光给老人们理发,还解决了生活上的很多问题,早已是我们敬老院的一分子了,真的由衷地感谢她。”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寒来暑往,她一干就是21年。近年来,田会英连续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山东省十佳慈善之星”、“东营市最具爱心行为楷模”等荣誉称号,但她最喜欢的还是李鹊镇敬老院100多位老人叫她“妮子”。田会英表示,为敬老院老人们理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这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记者 杨君 通讯员 高栋)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