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黄金焕:“金不换”的乡村医生

“别看我们医生叫黄金焕,但我们都说这个医生‘金不换’。”在利津街道后宋村有个不大的诊所“国医堂”,附近的群众谁有个毛病总喜欢找这里的医生黄金焕。

黄金焕生长在中医世家,自幼喜爱中医,为了得到系统训练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报考了山东省中医学院学习推拿和针灸,在学校她拼命汲取医学知识,常常为了找准穴位就拿自己扎针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努力的黄金焕上学期间习得了新式针灸、针灸埋线、程氏三合一针法、阴阳九针及六和针法等技术,取得了中医执业资格证书。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黄金焕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医生。

黄金焕来到了利津街道人口较少的后宋村。十几年来,她的足迹遍及后宋村的每个角落、每条巷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黄金焕最挂心的。谁家的老人有慢性病,谁家大人小孩感冒发烧还没好,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病人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站救治。

村民孙秀敏特别信任黄金焕,患胃病多年,每次病发都请黄金焕出诊。“那次吃完晚饭我胃病发作,黄医生连饭都没吃就来到我家,等我病情稳定时已经是夜里一点多,放心不下的黄医生再三叮嘱后才回家休息。”为了满足患者需求,减少患者等候时间,黄金焕坚持每天提前开诊,中午经常是1点左右才吃上饭。有些老人患脑血栓腿脚不方便,黄金焕就帮老人穿衣服、穿鞋子,扶老人上厕所。有些老人病痛多年,心情抑郁,她总是面带笑容,和他们拉家常说笑话,逗他们开心,给他们讲些保健知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患者及家属的提问,她也都耐心予以详尽的解答。患者魏红霞说:“人家都说最不愿来的地方就是医院,可我来这里就不愿走了,小黄这闺女不仅技术好,心也善良。她不光给我看好了腰腿痛,还解开了我多年的心结。”

面对乡亲们的赞美,黄金焕说:“作为医生,我不仅要解除病人肉体上的痛苦,更要给予病人精神上的慰藉。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