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段美芳:义务帮助群众维修农机三十多年

在利津县北岭二村,一提到段美芳,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30多年来,段美芳利用自己善于维修农机的一技之长,义务为周边群众修理各类农机总数达1000余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就像他常说的那样,“如果人人都愿意帮助人,世上就没有穷苦的人;如果人人都愿意管闲事,世上就没有过不去的事。”

17岁时,段美芳就在生产队负责开拖拉机。头脑灵活的他,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逐渐掌握了驾驶的拖拉机,对农用机械结构很熟悉,一般听听声音就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农用机械维修“大明星”。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民购买农机的越来越多。由于大多不懂得农机维护常识,农闲就将机器搁置在一边,农忙再用时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经常会耽误农时。段美芳就义务承担起修理农机的责任,这一修就是30多年。

段美芳帮助乡亲修农机,有的是小问题,很快就能解决,有时候必须大拆大换,一忙就是大半天,甚至一两天,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些他都毫不放在心上。他说:“大伙儿找咱就是看得起咱,能帮忙就尽量多帮忙,邻里之间相互帮助都是应该的。”

段美芳的义举赢得了群众热心回应。每当他家里有忙不过来的农事,邻里乡亲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农忙的时候,他帮助别人修理农机,别人也都主动帮他干农活。通过段美芳的带动作用,北岭二村形成了“你帮我、我帮你”的良好村风。

在村里,段美芳还担任着红白理事会会长,大力倡导节俭办理红白事。特别是村内老人治丧期间,不管自己家里有多忙,无论两天还是三天,他都盯上靠上,跑里跑外,严格按照村规民约从简办理丧事。

段美芳在村内担任着调解员,充当着“和事佬”的角色。由于段美芳在村内威望很高,他说的村民都能接受,解决了很多邻里纠纷,将很多问题化解在了源头。

段美芳还利用自己头脑灵活、熟悉驾驶技术的长处,创立了蔬菜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蔬菜生产,还把村民生产的蔬菜及时销售出去,让全村群众尝到了种植蔬菜的甜头。

“他总在看别人,需要他做些什么;他总在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段美芳的感人事迹,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被镇村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道德模范”,荣获首届“感动利津道德模范”、“东营市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