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丁臣功:“平民英雄”四次救人不留名

  一次救人也许是偶然,但多次救人就是难能可贵了,而多次救人于危难之中却对外人只字不提更是令人肃然起敬。丁臣功先后四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之中,而这些感人的事迹,是在村支书的“逼问”下,才“浮出水面”……

  垦利区垦利街道北河南村的村支书丁永平接到赵屋村打来的电话,说北河南村有个叫丁臣功的村民曾救过一个落水儿童。丁永平来到村民丁臣功家,问他是否曾经救过一个落水儿童,面对丁书记确凿的询问,丁臣功说出了埋藏在自己心里的救人义举。

  2007年6月的一天,54岁的丁臣功正在船上值班。中午时分,“救命啊,我家孩子落水了”的呼救声惊动了很多村民——赵屋村村民李卫东的儿子李俊杰不慎落海。众人急忙顺着水流寻找孩子的身影,在湍急的水流中,孩子的影子时隐时现,眼看就要顺着水流卷进防潮闸往下游去了,跑在前面的丁臣功边跑边脱衣服和鞋子,爬上大坝后,他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从5米多高的坝上跳进了2米多深的水里。沉到底之后,用脚猛一蹬地,露出水面的他瞬间算准了孩子的位置,用手用力一托,孩子离开了水面,在村民丁永林等人的帮助下,小俊杰被抱到了岸上,进行了紧急处理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爬上岸的丁臣功感觉有点眼晕,低头一看,他已走出了一条“血路”。原来他在往下跳的时候,脚被水底下的石头硌破了,鲜血一直往外流,一步一个大红脚印。

  此前,丁臣功有过多次救人的义举,“这些事情,我们家人也是现在才知道。”丁臣功的妹妹这样对记者说。

  1972年9月的一天,正在和大叔一起种麦子的丁臣功远远地看到海上漂着一个东西,越看越像个人,游近一看,人已经死了。丁臣功和大叔把尸体拖上岸,并做了善后处理。

  1985年11月的一天,丁臣功和同村村民送一位喝了农药的女孩一口气跑了20多里路,送到了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女孩得救了。

  1995年4月初的一天,海上刮起了10级大风,丁臣功夫妇在海里把遇险的杨永庆兄弟二人安全转移到他们的船上。

  家里人对丁臣功见义勇为的做法是既心痛,又理解。丁臣功的妻子说:“老丁救了小俊杰从海上回来的时候,鞋子只剩下一只,脚上已是鲜红一片了。他把事情的经过告诉我之后,我眼泪哗地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不知是恨他、怨他,还是心疼他、体谅他,但是他这个人的脾气,让你没法恨他。”“那种情况下,你根本不会想这想那的,只是想着把人救上来。”当记者问他几次水中救人,是否害怕过时,丁臣功表示,“回想起来是有点后怕,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

  丁臣功透露,早在1972年,在给死者办完后事的第3天,死者家人就带着酒等礼品来感谢丁臣功,被他婉言谢绝了。1985年,喝药自杀女子家人多次登门感谢再生之恩,送来的钱和物,丁臣功坚决不收。杨永庆兄弟更是逢年过节都会到丁臣功家坐坐,多亏丁臣功的救助,让两个家庭没有破碎。

  “丁臣功救了一个小生命,也是救了我们整个家啊,要是再晚一点救上来,孩子的命就没了啊。这都是真事,希望你们多宣传宣传吧,不然俺的感激之情真的是没法说,没法道啊。”面对记者,激动的言语间泪水一次次地在小俊杰奶奶的眼睛里打着转,腼腆的小俊杰轻咬着自己的小手指头,依偎在奶奶的怀里,像是回忆什么,又像要表达着什么。(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