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殷鹏霄:让党员成为致富领头羊

殷鹏霄现任“润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河口街道三合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凝聚起全体党员、整个支部班子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三合村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强化支部班子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员带头致富、支部引领致富的创新之路。

作为一名村支书,殷鹏霄认为,村干部做事一定要出于公心,端平一碗水。不能因为是自己的亲戚朋友,也不能因为关系到下届选举选票问题,就碍于情面,做“老好人”,对不符合条件和村民集体公开反对的事项依然大开绿灯,出卖集体和他人的正当利益。他说:“处理问题原则化、公开化、民主化应该是成为村干部坚守的准线。”

殷鹏霄清醒地认识到,打造一个团结坚强、廉洁为民、奋发向上的村级党支部班子,是做好村里一切工作的前提。殷鹏霄身先士卒,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方针,武装头脑,提高素质,并以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多次进行宣讲。为了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三合村开展了党员“微课堂”活动,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实用技术培训。

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全村工作重点,三合村开展了党员“践诺”活动,每名党员确定1—2件力所能及的承诺事项,并向群众进行公开,接受监督。三合村还开展了党员联系贫困户活动,不定期与联系对象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为了强化民主建设和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村干部职责,三合村全面推行以“村事民议怎么干、民事村办参与干、村事民评监督干”为主要内容的“惠民三步法”民主决策机制,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确保议事有群众参与、干事有群众支持。

作为村支书,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带领村民致富,殷鹏霄的做法很有创新性:让党员争当致富带头人,让支部发挥致富领航作用。三合村倡导实施了“党员创业带富”、“支部创业带富”工程。三合村还通过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2012年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了高效生态(菌蔬)循环经济示范园,建成蔬菜大棚18个、周年温控食用菌智能大棚24个,年产各类蔬菜540吨,双孢菇300吨,可实现年产值460万元,入社农户每户年增加收入约3万余元,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可增加收入9万元。

当下,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涌向城市,农村出现了“空壳化”,殷鹏霄坚信,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让更多村民可以“以地生财”。眼下在三合村,村民可以直接在家门口的菌蔬基地打工,而不是非得“进城”。一位村民直言:“我们不光村集体收入有了大幅增加,村民更是变成了按点上班的‘白领’,每年既有土地承包的租金,又有合作社的股份分红,更有打工赚来的辛苦钱。”(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