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把群众需求当作工作追求

  “这几天,我们直接进村入户,获取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科工作人员杨军告诉记者。

  日前,市文广新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作人员,利用3天时间,先后察看了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的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抽查了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处“黄河口悦读书社”和3个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市文广新局把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当作自己的工作追求,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乡村振兴和文化扶贫等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

  东营是吕剧故乡。为更好地传承发展吕剧艺术,市文广新局组织人员到浙江、安徽等地和烟台市艺术学校、平度市吕剧团对标学习。“我们打算把吕剧基础较好的东营区三中确定为吕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在市技师学院开设吕剧艺术专业中专班,成立混合所有制形式的东营市吕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培养造就一批吕剧艺术人才,推动吕剧振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玉文表示。

  以往,市文化馆只在上班时间对外开放,不少上班族有接受专业文艺培训的强烈愿望,但因为时间无法安排只能望洋兴叹。顺应市民需求,从3月26日开始,在原有工作日公益培训班的基础上,市文化馆推出了周一至周五晚上和周末的12个培训班次。短短一周时间,就有483人利用休息时间走进文化馆接受公益文化培训。

  4月28日晚上,市吕剧博物馆剧场内灯火通明,掌声笑声此起彼伏。“黄河口说唱剧场”首场演出在这里盛大开幕。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相声、京韵大鼓等节目相继登场,引来台下笑声和掌声不断,让广大曲艺票友过足了戏瘾。

  “黄河口说唱剧场”包括说唱曲社、戏曲艺苑、戏曲大舞台、曲艺培训中心四个板块。今后,单月的周六晚上演出中国传统曲艺节目,双月的周六晚上展演吕剧经典曲目。长孟庆璟说,“把握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必须深入一线调研、外出对标学习,理清楚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优势、哪些方面落后了。”在这个过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学习借鉴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在文化领域供给侧发力的发展思路,策划推出了“黄河口说唱剧场”。

  下一步工作中,市文广新局将继续把深入调研和对标学习有机结合,努力把学习调研成果体现在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提升水平、打造亮点上,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许金魁 李学聪)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