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转型升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做好"两篇文章"

  东营网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大厅入口,最显眼处放置着办理各种业务需要携带的证件与手续的公示牌。前来办理业务的高岑岑说,现在她办理业务都会提前拿一份手册,看看带的证件是否齐全,并提前填好所需要的单据,等着叫号去办理。“这样节约了很多时间,办事效率提高了。”

  在这之前,办理业务前都需要询问准备什么材料,有的好不容易排上队才发现携带的证件不全,浪费了不少时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调研,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报一份”的理念和目标,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等,形成事项办理全过程的“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全力做好结合和切入“两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切入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大局和各部门单位中心工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扎实开展“大学习”,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发区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对象,采取集中学习与深入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督导促学”与“以考促学”相结合等,增强学习实效性。并采取外聘专家、内请行家的办法,组织全区24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着眼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分3批到市委党校脱产学习;着眼于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邀请全国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从宏观、微观等不同角度进行经济形势研判和策略指导;着眼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邀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研室副主任赵武壮和开发区国瓷功能材料创始人、副总经理宋锡滨,解读产业和企业发展思路;着眼于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邀请老板集团创始人之一、党委副书记唐根泉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谈认识、谈经验,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主动性。多种多样的学习培训,成为开发区谋划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脑工程”。

  深入做好“大调研”,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开发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采取集中座谈、重点约谈、“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开展深度调研。

  该开发区制定了“经开区社区+园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关于主体产业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等20个调研课题,由党工委委员和党员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领题调研,瞄准分管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时间沉到基层调研摸底。各部门单位结合前期提报的调研课题,由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和群众中间,尤其是深入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领域,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提升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持续搞好“大改进”,加强管理、提升服务。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反馈的问题,开发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大力弘扬“三种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改进思想、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深化作风公开评议,启动“开门评风”活动,发动区内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信息公开、依法办事、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评议。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将各部门单位承担的重大工作任务,特别是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民生项目等重点工作,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改革壁垒,狠抓以综合改革、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为代表的政务服务效能改革。建立行政服务清单制度,实行窗口首席代表制,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建立起“放管服”改革工作举报、巡察、评议、奖惩等运行机制,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