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补短板 对标学习促提升!河口、广饶这样做

  河口区:边查边改助发展

  东营网讯 “通过参观学习,我不但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也增强了整改的动力。”从厦门参加完培训班后,河口区委宣传部科员张曙光深有感触。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为对标先进找差距、开阔眼界明思路,今年3月底,河口区宣传文化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到厦门培训考察。参训学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文化业务知识的“大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大调研”、培训纪律作风的“大改进”和宣传文化干部的“大融合”,今后将进一步提振精神、学以致用、加快学习成果转化,共同推进宣传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河口区在抓好日常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内容开展高质量、大规模的培训,分批组织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和女科级干部赴中山大学、村主职干部赴山东农业大学、下派第一书记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在河口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增强学习覆盖面和实效性。各部门单位也通过党员上讲台、讲微党课、微体会等方式,增强学习时效。

  河口街道西劝村第一书记张春霞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村里走走看看,了解群众的心声和难题。“直接入户调研,才能近距离倾听群众想法、看到真实情况。”张春霞觉得这样和群众心贴心,心里才踏实。

  为找准问题症结,确定发展思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河口区把3月至4月确定为“集中调研月”,区委常委率先垂范,创新开展“进村入企调研”、“联系镇街(开发区)、分管领域调研”和“领题调研”3类调研,每人选择不同类型的7至10个村、4至5家企业,察民情、听民意、议发展。采取集中座谈、重点约谈等方式,帮助联系镇街分析问题、理清路子、定实措施。结合职责分工,区委常委每人确定1至2个重点调研课题,牵头成立课题调研组,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对策。调研一个月后,形成有事实、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成果。

  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河口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结合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整改。注重将改进问题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组织举办了2018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仪式,推进实施144个重点工程项目;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山东(河口)风电风机制造产业园、中科钢研(河口)新材料产业园、石大科技炼化一体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成功落户河口;全面启动实施“河口区城乡环境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提升城乡面貌,改善区域环境;召开支持工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凝聚共识、集聚力量、合力攻坚,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实施。(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生佩佩)

  广饶县:找准差距强能力

  东营网讯 “通过调研,我们对不同企业的需求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详细计划,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保证智能化改造快投产、早达效。”从4月份开始,广饶县发改局选派业务骨干力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先后到皓宇轮胎、宏盛科技公司、金宇轮胎、荣丰食用菌、方华食用菌、华誉集团等企业调研,详细了解每个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内容、技术工艺、市场前景、目前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全县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更全面的把握,为科学编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供了依据、理清了思路。”广饶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广饶全县上下立即行动,在目标定位上再提高、思想理念上再解放,全面学习,深入调研,对于存在的问题仔细研究、认真突破,确保大改进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广饶县文广新局在调研中发现,市民希望文化场馆错时开放的愿望强烈,鉴于目前工作人员不足的现状,该县在新华书店、咖啡书吧、雪亮眼镜店、彩虹岛儿童图书馆等设置了10处悦读点,在村(社区)建设了57处图书馆服务点,通过社会力量搭建读者服务平台,满足市民阅读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新建25个村(社区)图书馆服务点,把2家书店建成公共图书馆分馆。同时,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方法,以满足市民多方面的阅读需求。”广饶县图书馆馆长张洪秀说。

  开展大学习,深化认识提境界。广饶县着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个方面来深化学习,充分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制度,系统深入地开展学习。不少部门还主动“走出去”,找准差距,加压奋进。广饶县投资促进局赴青岛、烟台等地对标学习,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在招商引资、管理服务、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回到广饶又立即深入经济园区实地调研,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开展大调研,找准差距强能力。广饶县紧扣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领导带队、分工负责,采取集中座谈、重点约谈、“一对一”访谈等多种方式,摸实情、查问题、找办法,理清路子、定实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花官镇开展“百日百行”活动,利用100天时间,全镇100多名机关党员围绕5个方面开展5次活动,让机关党员沉下去,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大改进,抓好整改保成效。工作中,广饶县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充分转化运用大学习、大调研成果,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查边改,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抓住短板、抓住难点不放,大力改革创新、积极攻坚破难,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高杜康 崔立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