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创优美环境 树文明乡风

  东营网讯 4月19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道路干净整洁,两旁海棠花盛开,环境优美。“我们村依托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着重打造了黄河滩蜜桃、莲藕、西瓜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大院,安上了路灯,改造了旱厕,通上了天然气,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说到。  

  利津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规划先行、标准引领、财政支撑、公开透明、运行科学”的总要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抓手,面上抓示范片区、线上抓示范带、点上抓示范村,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重点规划建设南贾片区、临河片区、新兴片区、陈家片区4个示范片区,打造黄河滩区村庄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创建12个示范村,打造30个市级美丽乡村。 

  特色产业促发展。该县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农业“新六产”为载体,整合村集体房屋、生态、文化等各类资源,积极加入美丽乡村的项目开发中,加快七龙河庄园等田园综合体的项目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鼓励农村成立家庭农场,将村内“插花”地、外出务工人员承包地、抛荒地经整理调整后进行土地流转,由家庭农场统一经营,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  

  良好环境满需求。该县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以“绿满凤凰城 美丽新利津”国土绿化行动和“三年增绿”为契机,积极推进村庄绿化,增加绿化面积,提高绿化档次。今年,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主次街道全硬化,客运班车村村通,扶贫工作重点村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路灯安装率达到100%,同时,所有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等公共场所实现冬季清洁供暖。立足农村实际,有序推进农村危房和旱厕的改造工程,今年计划投资380万元,按照规范操作、精准危改、保证质量的要求,全力实现农村危房和旱厕改造工作。 

  文明乡风提素养。该县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实施移风易俗改革,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设立红白理事会章程,统一规范上账礼仪标准和流程,过去婚丧陋习、铺张浪费的现象明显改善。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及时发现身边好人好事,开展“十佳利津好媳妇”“利津好媳妇”“利津好婆婆”“利津县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争做孝善、遵法、诚信优秀村民。积极打造“四德工程”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实现“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相统一。(李伟伟 牟云云)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