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新户镇文明新风进农家 美丽新村入画来

  时下,走进河口区新户镇肥城村,洁净的柏油路面,砖瓦房整齐排列,庭院里的香椿树正在吐绿,欣欣向荣的文化生活,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村西头的生态家农场里,有仿古的民宿、休闲的长廊、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还有养心菜园,俨然一个小型的植物园。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利用原先闲置的农房,打造起了主题文化公园,一下就把整个村子的文化品位提升起来了。”肥城村党支部书记盛荣国指着曾经的这片荒草地,满意地笑着。“原来非常羡慕城市里有公园,现在我们村也有了自己的公园,空闲时间也能散步、娱乐了,确实不错。”“不光如此,每到星期天、节假日,城里不少人带孩子到这里玩,这情景原先可不多见。”旁边的王大娘也忍不住说上两句。

  无独有偶,在丁家集村,村民对近年来村里的变化也表达出了满意之情。“街道两旁新建了排水沟,房台都进行了衬砌,栽种了不少树,安上了路灯,村里的环境变化太大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克林说,以前村里的主干道都没有排水沟,道路经常有积水现象,进进出出十分不便,通过这次基础设施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每逢春节,太二村文化大院里,锣鼓阵阵,欢歌笑语,村里的秧歌队员将跑驴、跑旱船、舞龙等民间绝活演绎得生动活泼。

  这些年,太二村突出搞好传统农业发展转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果树种植,规模效益正在显现,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在迅速提高,生态农业富了村民的“口袋”。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基于这种认识,太二村文化大院建起了图书报刊阅览室、远程教育设备室、健身娱乐场所,成为农村群众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休闲娱乐、传播文明新风的乐园,使农村群众不但满足了精神需求,而且学到了先进的致富知识。以开展文化活动为载体,太二村广泛开展“文明进农家”活动,积极评选新型农民、文明家庭、信用户,倡树了“求发展、讲文明、促和谐”的新风尚,为村里发展凝聚了人气,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村内事务、关注和谐发展。

  在文明新风带动下,太二村变成了幸福和谐的典型,火红的秧歌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感,展示了新农村、新农民、新文化,扭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呈现了一幅和谐幸福新农村画卷。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支书张希忠如数家珍:“我们在2014年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开始规范红白事的办理流程,并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张希忠说,在实施过程中他们提出三个不提倡——不提倡借婚姻索要彩礼、不提倡借婚礼嬉闹新娘、不提倡借婚事大操大办,用漫画方式祝福新人百年好合、孝敬老人、家庭和睦;在白事办理上村里更出台了不少“硬杠杠”,如不能使用棺木、丧事从三天减少到两天,来人都是一碗大锅菜等等。“一场红白喜事全部按新标准执行,节约近3000块钱哩。”张希忠说。

  新户镇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核心,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敬老、爱幼、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使文明和谐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该镇从村民中选出公道正直、有威望、群众信服的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等组成道德评议会,担当评选创评活动的“主角”,通过家庭自评、集体互评、评议会总评的程序在全镇评出“美德新星”。对于评选出的“明星”,该镇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并将照片、事例等内容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公示。通过建立完善乡村道德体系,全镇形成了见贤思齐新风尚,美德新风日渐浓厚。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