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新户镇因地制宜辟新路 绿色生态助增收

  河口讯 “我们一共是5个家庭,来了以后发现这里真的是挺好玩的,孩子们也玩得挺快乐的,我们摘香椿、挖野菜、做游戏,然后自己烤肉吃,真的挺不错。”“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青岛的游客姜女士在游玩河口区新户镇肥城村生态家、果园居民宿后不无感慨地说:“这样清幽的环境使人们停下忙碌的脚步,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这个假期,新户镇吸引了大量来自北京和济南、滨州等周边地区游客,田园风光给城市居民带来了独特体验。外地游客多以散客特别是家庭组团为主,到民宿体验种植采摘劳动、吃农家饭、自助烧烤。时间自由、行程可支配,跟堵在大景点相比,适合小长假的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来自济南的王先生在生态家现代农场民宿中从下午三点一直睡到了晚上七点多。“这里的民宿既安静又舒服,好久没有睡过这么安稳的觉了。”他说。  

  近年来,新户镇以全域旅游为理念,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布局特色产业,精心设计项目载体,着力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农业观光线和滨海风情旅游线,规划建设了绿野仙踪、圣境奇缘、海风湿地三大主题公园。将美丽乡村建设、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引导村庄、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引导村庄、企业共同参与,打造采摘、民宿、观光等特色旅游产业,打造采摘、民宿、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集群,全力推进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和谐发展的田园综合体。该镇充分把乡趣融进生活,把文化之魂赋予田野,在原野上耕耘出自己的经纬,以现代设施农业生产为支撑,农耕文化搭台,旅游休闲唱戏,通过开发建设,让乡村更加“绿富美”,百姓口袋更加殷实富足,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乡村和谐发展的振兴之路。 

  原生态、无添加的美食也是吸引游客前来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北京的平先生边品尝美食边满足地说:“烤羊排、炖笨鸡、槐花饼……果园居的环境很好,吃的东西既生态又健康。中午炖的鸡汤太好喝了,剩下的我留着晚上接着吃!这次来东营又要胖好几斤了!”除了外地游客外,当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参与也异常“火热”。幼儿园、小学争相到民宿开展亲子远足、游园采摘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自然风光,感恩成长教育。团组织到民宿开展“正青春·油地青年乐活节”活动,读书交流会、包水饺、农事体验等板块,带动了青年团员助力乡村游新风尚。  

  新户镇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经营民宿、出售农副土特产品、进行接待服务、参与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引导农民从从事较低附加值的农业转向从事中高附加值的服务业,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