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选登】“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郑一: 医者仁心 医为仁术

  郑一,胜利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今年46岁的他头上顶着众多“光环”:医学博士,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

  1994年7月,郑一长春中医学院毕业后,在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病科工作了3年,1997年10月他来到胜利医院神经内科工作。2001年考取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博士研究生,获得中医内科学脑病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入选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学习了神经系统罕见病的诊治方案及康复训练手法。2015年7月回国后,他成立胜利医院康复医学科,从事脑血管病后遗症的临床诊疗、科学研究及康复训练工作。

  康复医学科成立以来,郑一对来自不同专业层次的医护人员进行康复医学理论和技能培训,使得医护人员快速掌握了康复医学理论和技能,并能独立开展临床工作。目前胜利医院康复医学科拥有20余名医护人员,能收治各类脑血管病后遗症、骨科创伤及各类疑难杂症,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康复医学科,成为东营市“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

  郑一从事临床工作已20多年,20多年来他矢志不移地热爱着医学事业,深得患者赞许。他常说,医为仁术,要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心对待患者,这样才能得到患者的信任和尊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很多是远道而来,为了减少患者的奔波,他节省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为患者诊治,不管多晚,他都要给所有病人看完才下班。为了让病人能看病、看得起病,他坚持以尽可能廉价的医疗手段为患者解除病痛。

  在坚持中医中药、针灸理疗的基础上,郑一结合现代医学康复手段,不少患者在这里得到康复。20多年的行医历程,改变的是春夏秋冬,不变的是行医理念;缩小的是医患距离,增长的是专业技能。他以高尚的品德和高超的医术得到患者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多次被评为胜利油田文明先进个人,立三等功一次。

  在学术研究领域,郑一主持开展的《脑络舒通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研究》荣获东营市科学进步一等奖,他还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经常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合作,翻译出版了多部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重视传统中医理论体系的传承和现代医学技术的结合,尤其在脑血管病的后遗症治疗中,引进了直流电刺激的崭新方法,在临床上取得较好的疗效,其理论成果“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脑卒中的临床研究”获得胜利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郑一还承担着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济宁医学院临床课教学或带教工作,传授学术经验,积极投身临床教学工作和学术继承人的培养。作为胜利医院名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他带出的学员均成为医院业务骨干。多年的努力和专研,使得郑一头上的“光环”更多了:先后荣获东营市十佳青年医师、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称号,被评为山东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工作示范标兵、山东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百名优秀定岗医师。2017年6月荣获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荣誉称号,2017年11月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