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选登】“东营和谐使者”黄小霞: 每一份付出皆是收获

  她叫黄小霞,2008年被调往东营区胜利街道中山社区工作。

  多年来,她从一个看见领导都要躲着走、不会讲话的羞涩女孩变成了雷厉风行的女书记,黄小霞已经爱上了这份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的工作。兢兢业业的付出换回“全国首届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齐鲁和谐使者”、“东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中山社区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黄小霞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太多的荣誉加身,她说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份付出都有了收获。

  刚去中山社区的时候,黄小霞说感觉挺空的,“不光是缺少各种设施的空,而是人空,缺少人气。”一直在机关党政办公室工作的她,不知道怎么做社区工作,一个投诉电话着实刺激了黄小霞,也正是这个电话让她开始深入地思索:社区到底是做什么的,能为居民做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黄小霞开始坚持每天走访居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社区的街巷、广场、公园、活动室里找居民攀谈。那时的她养成了白天走访、晚上写《民情日记》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到现在。“社区工作不能是一盘散沙,也不应该是满地芝麻。只要把它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来做,并用先进的理念来统领,就能真正感受到其间的轻松和快乐。”黄小霞说道。

  近年来,黄小霞尝试设计较为专业的社区社会服务,例如,自2012年开展的“为老年人庆金婚”服务,“万花筒”老年剪纸居民素质提升服务项目,创新了“爱心小木屋”志愿服务项目,在孩子们上学放学期间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创新了“爱心小灶”志愿服务项目,依托老年餐厅每周三开展包水饺活动,每次4至6名志愿者,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全区志愿服务大赛铜奖。此外,还创新了“邻里帮”议事协商志愿服务,此后,小区居民心气顺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这个项目获得了全区社区治理大赛一等奖。

  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社区,中山社区在黄小霞的带领下积极配合社工机构开展了许多社工项目,让社会服务走进居民心中。创新了老年人日间照料社区社会服务项目,满足了老年人的需要;与爱心大姐家政公司签订合同,向老年人提供午餐、心理疏导、康复保健、健身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在社区就餐的老年人达到300余人,还为社区内31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同时,社区还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与驻区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探索创新了“2+1”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模式。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山社区党委与14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志愿服务协议书,募集资金3.2万元,帮居民实现微心愿151个,大到轮椅,小到收音机,将温暖和爱心传递到了需要的居民等等。

  社区社会服务是系统化、专业化、规范性的服务。为此,黄小霞注重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并督促身边的社区人员考取社工师。“近年来,在社区社会工作上思考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有困难、有挑战,但我认为只要坚持去做就有效果,所以感觉付出很值得。”黄小霞表示,今后将继续在社区社会工作岗位上努力探索,争取为居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社区服务。(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