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黄河三角洲学者”侯水生:中国肉鸭养殖体系奠基人

  【开篇的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会议精神,推进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前期,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市级优秀人才奖项评审获奖人选,并已按程序运转发布。奖项涉及第七批“黄河三角洲学者”、第二批“东营文化英才”、第四批“黄河口文化之星”、第九届东营市青年科技奖、东营市创业创新奖、第二届东营和谐使者、东营市首席技师、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五届东营市乡村之星、第一届东营金融之星等十个奖项,获奖人选共计153名。现从中选出12名优秀人才,对其创新创业事迹进行刊载,讲述创业创新故事,分享创业创新做法,在全市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引导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来,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更大贡献。

  “我觉得农业科研一直有个普遍问题,就是研究到底怎么做更适合生产实际,研究了半天,老百姓却用不上,这没用。我们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农民,他们的知识水平确实比较低,应该用先进的理念去影响他们。”侯水生教授如是说。正是带着这样的理念,侯教授努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地方结合,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  

  侯水生教授是东营市第七批黄河三角洲学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水禽营养室主任,担任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这样一名著作等身的学者不局限于青灯苦烛,伏案疾书,从1997年开始,积极奔走全国各地,为农民们送去了一把把打开致富宝匣的金钥匙。  近年来,利津县一直将“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帮助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在利津县建设和顺北京鸭养殖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沟通与帮助下,和顺与中国农科院共建产学研基地,聘请侯水生担任技术总监,建设国内最为先进的高标准育种选育场。在侯水生教授的指导下,已完成瘦肉型北京鸭育种选育5个世代的饲料测定、产蛋测定、系谱记录、家系组圈等数据记录工作,瘦肉型北京鸭(中新北京鸭配套系)选育基本完成。  

  “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把科研创新转化为实践成果。”侯水生就是这样的践行者。在侯水生教授的帮助与指导下,利津县成功举办绿色畜牧产业论坛,为本地畜牧业绿色发展及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同时,利津县瞄准肉鸭养殖行业,计划建设肉鸭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肉鸭产品优势区。  

  多年来,侯水生教授把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科研的方向,把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作为自己科研的选题。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课题“畜禽营养参数及配方新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优质高产专用家禽新品种选育”等十几项国家重大课题,这些课题无一不是来源于家禽养殖生产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对待工作,侯水生教授总是严格要求,工作中从没有“差不多”或者“左右”这样摇摆的表述。为了完成好科研课题,侯水生这个国内首屈一指的行业专家亲自参与修缮鸭场、改善研究环境,资金短缺时还把自己的钱补贴进去。这种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让他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猪鸡营养参数及配方新技术研究”获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制定NYT2122-2012肉鸭饲养标准;“北京鸭新品种培育与养殖技术研究应用”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国外肉鸭垄断品种相比,侯水生教授选育的北京鸭从活体重、胴体重等方面均优于国外品种,繁殖性能和生产性能双向提升,给北京鸭的推广带来了更好机会。随着养殖企业品种替换工作的深入,也带动了利津县肉鸭养殖行业的发展,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