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选登】东营文化英才”郭凯冰:与文字的美丽邂逅

  邂逅,一个很美妙的词,如果用她形容郭凯冰与文学创作的相遇,恰如其分。

  2007年,忆石中文网举行了一场全国小小说大赛,请来了北京文联、《北京文学》、《小说选刊》的一些老作家作评委;同时,《小小说选刊》编辑部的“小小说作家网”也正在进行“首届全国小小说新秀大赛”。这两个论坛都是郭凯冰经常驻足的论坛,受论坛浓厚的写作氛围影响,她一边学习参赛作品,一边开始写作小小说并参赛。作品贴出去,评委、作家和网友纷纷留言点评,这些点评和鼓励极大地激发了郭凯冰的写作热情,在她厚积的文学土壤里来了个“百花齐放”,一批凝结了她情感的小小说作品在轻轻的键盘敲击声里涌出,绚丽着她单纯明净的教师生涯。

  在这两场比赛中,她的《麦香》获得了“忆石文学奖(小小说类)”三等奖,并在《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发表;凭借四篇小小说《邂逅乔小乔》《胭脂扣》《易水怒》《合欢树》获“2007全国小小说新秀选拔赛全国10强”称号。

  郭凯冰说,在乡村成长赋予她最初的灵魂和心性,平静天然、朴拙厚实的乡村生活让她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欢喜,那些一板一眼庄重的农村风俗,朴实无华扎根在乡村的乡里乡亲,让承载了无数乡村恩惠却又不善言辞的郭凯冰,用文字表达出一腔倾慕满腹感恩。

  几年时间,郭凯冰60多篇小小说被《读者》《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青年博览》等刊物发表和转载,《招牌菜》《古典邂逅》《重复经典》《翡翠手镯》分别入选2008年—2011年《中国年度小小说》,《招牌菜》《胭脂扣》《像鸟一样飞翔》《麦子的味道》《鸳鸯被》分别入选2008年—2011年《中国微型小说精选》,《以死亡的方式》《胭脂扣》《邂逅乔小乔》《梦想》分别入选《新中国60年文学作品精选•小小说卷》《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中国微型小说名家名作百年经典》《21世纪中国最佳小小说2000-2011》,2012年出版17万字微型小说集《古典邂逅》,是建国60年“百年百部微型小说”之一。

  2010年暑假,女儿请求她写儿童作品当做生日礼物,郭凯冰又开始了儿童文学的写作。儿童文学提倡书写真善美,对于一个孩子的母亲、许多孩子的老师而言,孩子的世界带来的快乐和平和,让她顿时感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写作。她写的第一篇儿童文学《嘻嘻哈哈学堂》被发表在2011年的《儿童文学》上。此后,《种一棵乡下的花》《棉花棉花朵朵白》《陪着你慢慢变老》《菊花奶奶》《春过清明》等30篇儿童小说和童话发表在国家级刊物《儿童文学》,另有多篇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选刊》《文学少年》等全国重点儿童文学刊物发表。

  郭凯冰的文学创作之路,走入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她的童话《摘星楼》入选《2013中国年度童话》,童话《田螺花》入选《中国好文学:2013最佳儿童文学》,小说《杧果出走了》收入《2016中国年度儿童文学》,小说《洁白眀崖枝》入选《中国儿童文学年度佳作2016》,儿童小说《等待一条海船》《我的邻居是大侠》分别获第四届、第五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二等奖、优秀奖,《捉臭虫》获“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2015)”银奖。

  在创作短篇儿童文学的同时,郭凯冰更加倾向于长篇儿童文学的写作,因为长篇小说内容框架的架构,多条线索的安排,人物命运的走向,很让她迷恋。就这样,她平时利用晚上的时间阅读或者写短篇,利用暑假集中写长篇。从2014年10月第一本儿童图书出版,郭凯冰已出版了《最后一只河妖住在烟囱里》《彩色的天井》《等待一条船》《月光城》《葡萄红了菊花黄》5本童书,其中长篇小说《等待一条船》荣获2016年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她的长篇童话《河妖的城》也将于2018年出版。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善待努力的人。因为写作,郭凯冰于201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作品荣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广饶县优秀文艺作品奖”一等奖,东营市第一届、第二届“黄河口文艺奖”短篇小说奖,第四届“黄河口文艺奖”儿童文学奖,东营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并被选拔为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东营文化英才。(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