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特写】文化润乡村

  “现在每周都有文艺队到俺们村文化大院演出,有舞蹈、小品、戏曲、旱船等节目,俺和孩子们每次都早早地来等着,大院里非常热闹。”近日,正在广饶县花官镇来家村文化广场观看演出的村民王大爷介绍说,“今年,俺们村还有了自己的文化志愿服务队,想看演出更加方便了。”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花官镇文化站站长任树海说。

  近年来,花官镇不断加大“文化惠民”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镇新建和提升10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处文化广场,7处数字化农家书屋。开展太极拳、广场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培训班,培训人次1000余人。不断充实完善文化志愿者队伍,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花官镇大力实施特色文化旅游,打造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古齐文化、孙子文化。近年来先后对柏寝台、乐安故城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对柏寝台实施筑土、护坡、砌道等,修复了乐安故城遗址朝宗桥、对古槐树进行了保护,并对一段古济水进行了疏挖。同时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挖掘舞龙、舞狮、旱船、吕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元旦、春节、元宵文艺巡演、文艺汇演,“花官之夏·文化惠民”广场文化演出等活动,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旅游项目。围绕全域旅游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农村历史文化展览室和文化墙,打造各具特色、一村一品的文化品牌。先后建设镇历史文化展览室、东薛村村史馆、闫家村乡愁馆,提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淳朴文明乡风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花官镇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最美花官人”评选、“四德”工程建设、道德模范宣讲、文明家庭选树等活动,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目前,已评选出100多名“最美花官人”,39名好媳妇好婆婆,有4户家庭当选广饶县第一届最美文明家庭,“四德”人物上榜率达到80%以上。

  花官镇让“文化介入乡村”,丰富农民知识结构,增强文化素养,提高文明水平,调动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文化与乡村的交流与互动产生更大的动力,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李聪聪)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