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特写】特色种植巧致富

  阳春三月,人间好景色。广饶县花官镇草刘村双进家庭农场的大棚里,成片的火龙果更是独成一景。这些火龙果苗有的已经开花了,花期比往年早了足足一个多月,靳双进喜不自禁。这意味着,今年的火龙果会有一个好收成。

  “正常情况下,火龙果一般一年成熟15批,但今年要多不少。”靳双进说,火龙果的生长对于光照的要求较高,通过补光技术,可使花期提前,今年就可以成熟19批,亩产也将从原来的5000斤达到6000斤左右。

  目前,双进家庭农场共有火龙果苗一万多株,每株年产5至6斤。此外,引进的软枝大红火龙果,具有皮薄、口感好的特点,市场零售价约为每斤15元左右,一年下来,毛收入可达80万元左右。

  草刘村原名草洼刘,后更名草刘村,原意为刘姓人迁居的地势低洼杂草丛生之地,这片昔日的荒芜之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美丽的乡村,同时,这里也寄托着靳双进的新农村创业梦,火龙果在这开花结果,而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也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温暖湿润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内,五万多株石斛苗正在铆足了劲地生长,等到茎长达到20、30厘米,茎包膜呈浅白色的时候,就到了收获的季节。

  “铁皮石斛的茎、花、叶均都能药用”,靳双进介绍说,石斛号称“药中黄金”,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三高等均有作用。新鲜的茎每斤可以卖到500元左右,经过粗加工,制成铁皮枫斗,每斤可达3000元。炒干的叶子每斤100多元,晒干的花市场价也达到2000多元每斤。

  铁皮石斛是一种濒危珍稀的名贵滋补药材,原产地在南方,在北方还没有人工种植的先例。对环境要求极高的铁皮石斛缘何在靳双进手里“生龙活虎”?靳双进说,“技术创新是关键”。作为山东省人工种植石斛第一人,靳双进多次外出考察石斛种植技术,并与北方自然条件相结合,营造出了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类环境”。

  事实上,这并不是靳双进第一次进行技术创新。“从初中的时候就喜欢研究点东西,”他说,初中辍学后,白天跟着家里人干活,晚上就自己研究到凌晨,2006年研发出了全自动豆芽机。2008年,豆芽机开始规模化生产,畅销全国各地。靳双进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为他此后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现在我们成立了山东绿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技术引进、技术研发、技术推广,以技术带动农业发展。”靳双进说,在双进家庭农场西侧,一个占地约300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筹划之中,由靳双进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大棚的规划建设以及苗木的种植技术等,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在靳双进看来,有了技术的翅膀,农业大有可为,农村大有可为,农民大有可为。(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