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特写】牛哄哄养牛

  四月的东营,一片春意盎然。走进东营区牛庄镇四分厂的养殖基地,刚出生的小牛犊正在享受着春天的气息,悠闲地在牛圈里闲逛着。杜关玉指着小牛犊满脸带笑:“这只小牛犊刚出生没多久,活蹦乱跳的美着嘞。”

  杜关玉是牛庄镇出名的“牛倌”,现在杜关玉的规模养牛场总投资700多万元,占地20888平方米,养牛场的基础牛全部使用西门塔尔牛,常年存栏肉牛近500多头。

  “别看我的养牛场规模这么大,但我只聘请了4个工人。在以前,养牛场比现在小得多,却要雇十好几个人才忙得过来。这全靠新技术养殖帮了我的忙啊!”回顾创业史,杜关玉感慨万千。

  今年50岁的杜关玉是牛庄镇大杜村人,原先家里只有十几亩地,紧紧巴巴地过日子。后来政府号召大力发展畜牧业,有人靠养牛羊致富,杜关玉经过咨询和思考,决定包地建场,养殖肉牛。

  事业刚刚起步时,资金短缺,无力购进机械设备,他就用板车运牧草等饲料,人工切草。“当时没有货车,路也不平坦,为了喂牛来来回回得运输好几趟,一趟下来浑身酸痛。”杜关玉回忆说,“一开始人工拉运饲料,工作效率极低,聘请的工人也很多。”

  由于没有经验,加上没有完善的养殖技术,运营起来非常吃力。面对这种情况,杜关玉的亲戚也劝他放弃,但他性格犟,认定的路就要走到底。

  杜关玉总结失败经验,到处学习,完善养殖技术。市、区畜牧局、镇疫情防控站不定期举办的肉牛养殖培训班,他都是最认真的学生之一。他用最快的速度掌握了牛犊选择、饲料搭配、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同时,市里和东营区给予了60万元的养牛场建设扶持资金,给杜关玉解了燃眉之急。功夫不负有心人,杜关玉的养牛场终于“转”起来了,养牛场的效益也节节攀升。

  从最开始的100多头肉牛逐渐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杜关玉的养牛规模越来越大,养殖场取料机、饲料搅拌机、自动上料机、精料粉碎机、铡草机、精料加工机、清粪车样样俱全。场区与外界环境隔离,布局合理,生活区、办公区、生产区、粪污处理区分开。养殖区有自来水供水系统,以保持水源稳定。

  为了解决500多头牛的吃草问题,养牛场采用循环经济的原理发展畜牧业,杜关玉把外出打工农民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一共种了1000亩地的粮食,自种自给。这一做法不仅充分利用了空余土地,还带动了周围的劳动力。最重要的是节能环保,秸秆再次利用。牛粪可以生产沼气,沼气可以照明和做饭,降低能源消耗。废渣废水作为有机肥上地,真正做到了又环保又健康。

  杜关玉的事业越做越大,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是他最大的愿望。说起对未来的规划,杜关玉说:“现在的牛场只是做养殖销售,下一步我想继续扩大养牛规模,实现自繁自育,把养牛事业做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