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特写】春笋忙上市

  对于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的村民来说,这个春天不仅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4月10日,走进南贾家村,村头一片高达5米的日光温室大棚一下就映入眼帘。现在正值春笋上市的旺季,大棚中成片芦笋等待收获,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收割、捆扎、削根、装箱。

  芦笋又名“石刁柏”,是世界十大名贵蔬菜之一,近年来,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成了餐桌上的“新宠”,也成就了北宋镇村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北宋镇素有种植芦笋的传统,被誉为“芦笋之乡”。2015年以前,芦笋种植一直都是露天种植,“野蛮生长”,受天气影响较大,阴雨天极易导致芦笋“受伤”。各自为战的小而散种植,也难闯出市场。

  2015年,北宋镇扶持成立了皓宇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投资兴建了日光温室大棚,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村民们种植芦笋找到了“组织”,产供销全部不用愁了。

  又到芦笋的丰收季,通过电商平台,电商运输车每天都会来收购芦笋,芦笋以农户满意的价格收购、整合、冷藏,销往北京和南方等地。

  如今,南贾家村内共有大棚芦笋20亩,露天芦笋20亩,亩产达2400斤左右。南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芦笋,最高能卖到20块钱一斤,按照一亩地收获2400斤来计算,一亩地就能收入2万元,经济效益远远超过传统的农作物。

  而在南贾家村,这个丰收季不仅仅属于芦笋。村里还种植了蜜桃、葡萄和各种蔬菜,从露天到大棚,一年四季都能满足游客的采摘需求。在这个桃花盛开的春季,南贾家村的蜜桃园内桃花盛开美如霞,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光的游客。

  皓宇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金秋蜜桃采摘节。在为期15天的采摘节期间,南贾家蜜桃园以开放的形式,迎接各地采摘及观光游客,游客体验蜜桃采摘,品尝农家美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后来,皓宇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南贾家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旅游加生态农业的模式,既为游客提供一个假期游玩的好去处,也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2017年,南贾家休闲观光农业园区被认定为东营市第四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休闲旅游的牌子因此而叫响。

  2017年,北宋镇又投资1000万元,规划面积1360亩,大力打造了黄河滩区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南贾家产业园区,全面生态农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业的开发,也使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