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口镇: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打通服务百姓最后"100米"

  “作为一名网格长,与老乡们‘零距离’接触,可以更快、更细地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很有成就感。”东营区史口镇西商村网格长商中芳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们有了问题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到她咨询。

  为打通服务百姓最后“100米”,史口镇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强化网格服务功能,提高监督管理效能,实现基层网格化管理的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实现网格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据了解,该镇充分考虑人口规模、构成等因素,结合村、企实际情况,招聘70名网格长,逐一与网格匹配到位,实现网格化管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对全镇综治、派出所、安监、环保等10个部门的工作职能进行梳理,网格内相关事项统交网格长队伍执行,对网格长队伍坚持“一支队伍,一口管理,多方协作”的原则,避免了多头管理,减轻了网格长工作负担。

  “镇上为我们定做了服装,配备了手机,还为我们培训业务知识,现在好了,有了这些装备,我们工作起来更顺手,更有劲了!”油坊村网格长王建军拿出配发的“装备”告诉记者。为加强网格长标准化建设,该镇为网格长统一定做服装、配备专用手机,统一制作发放工作包、民情日记本、民情联系卡、工作证等必要装备,对网格区域、工作职责、网格长信息进行全面公示,确保网格长能够“亮得了身份,进得了门”。发放民情联系卡、明白纸2万余张,通过在网格内摆放公示牌、广播宣传、发放明白纸、电子屏显示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网格长及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联系、监督。

  网格变小了,服务的民生事项却更多了,责任也更大了。为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网格长每天进行网格巡查。发现无人清理的建筑垃圾,手机拍照将信息发送数字管理平台;看到地上有烟头、纸屑,他们俯身捡起……截至目前,网格长共提报应急突发、入户走访、民生服务等各类信息4373余件。

  一张“网”,包罗社会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实现责任到人、消除管理盲区。该镇积极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都有人服务,用“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和谐、幸福的民生画卷。(延智 宋成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