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东营市:精准发力 促进廉洁声音传遍农村基层

  “以前学习也就是看文件,看不懂也记不住,没想到听纪委同志讲课,一说就明白了,也记得住了。”义和镇大王村老党员刘汉昌在听完市纪委的廉政党课宣讲后这样说道。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形势任务和纪律规矩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去年起,市纪委专门组建宣讲队伍在全市开展廉政党课宣讲,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去年3月,市纪委印发《关于在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的通知》,去年11月,市纪委又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廉政党课宣讲工作方案》,推进宣讲“到农村去”。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廉政党课宣讲150余场次。

  强有力的宣讲力量,是保证宣讲成效的基础。市纪委选拔成立了35人的廉政宣讲队伍,各县区和部分镇街道也选拔组建了自己的宣讲队伍,形成了自上而下,立体式全覆盖的廉政宣讲力量。同时,邀请党校教授、讲课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PPT课件制作能手对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讲授登台授课的业务知识、技巧方法和注意事项。精编出一套好的宣讲教材等于成功了一半。为提高廉政党课宣讲的质量和成效,在第二批宣讲过程中,宣讲组在宣讲材料中专门增加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部分的比重,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点防控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引用案例时,尽量引用基层甚至是村级案例,增强导向性,激发农村党员群众共鸣。

  廉政党课宣讲过程中,市纪委注重加强组织调度,搞好协调联络,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充实宣讲内容,组建“宣讲员队伍”微信群,沟通信息、交流心得。同时,及时跟进、精心策划,将信息宣传融入廉政党课宣讲过程,在东营纪检监察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刊载宣讲部署安排、进展动态、心得体会;积极协调微信平台、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推送廉政党课宣讲信息稿件,着力提升廉政党课宣讲传播力。

  从社会反响来看,广大党员干部对廉政党课宣讲教育普遍欢迎,廉政党课宣讲可以说实现了“双赢”。一方面,给党员干部远离底线、廉洁自律敲了敲警钟、上了上发条,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广饶县教育局的武英颂听完廉政党课后感触颇深:“深受教育和启发,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纪律、守规矩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廉政党课宣讲,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有效地锤炼了干部,推动了自身建设。宣讲员曹珍珍坦言:“通过宣讲,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站位,提高了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