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赵劲武:一名民警的“劲舞”人生

  面对繁杂的基层警务工作,他是一幕韵律操,舒缓而严谨;家长里短的调解中,他又化身民族舞,亲切而不失庄重;与同事的日常合作,他似一曲秧歌,热情而活力十足;直面犯罪分子时,他则如同爵士舞般,释放着勇敢与担当…… 

  他叫赵劲武,是垦利公安分局垦利街道派出所民警,一名12年的“老兵”,他并不会跳舞,却在派出所及服务区域中演绎出别样的“劲舞”人生,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民警、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大盖帽”“片儿警”。2018年2月,被评为“东营最美警察”并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这个毛病改不了——“不拿自己当外人” 

  街道派出所接处警量占垦利全区接处警总量的60%左右,业务量巨大而警力却相对有限,赵劲武主动加班加点,自己累成了“熊猫眼”,还和同事开玩笑说,自己这个“替补”终于可以享受国宝待遇了。随着多年的历练,曾经的替补成了现在派出所案查中队的顶梁柱,做好每一起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同时,他还主动担负起轮流值守110处警的任务。  

  201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天降大雪,北小区一户老人紧急发病,孩子在外地工作,因电话线问题难以联系上,老人无奈之下拨打110报警。接到报警后,赵劲武一边联系医院,一边紧急赶往老人住处,在安慰了老人后,救护车及时赶到,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是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有车辆停车不当堵住了进小区的通道。怎么办?老人危在旦夕,在与医生电话沟通注意事项后,赵劲武小心翼翼地背起老人赶往小区门口,终于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后来老人的孩子回来后专程到派出所向他表示感谢。  

  就这样,他成了许多居民眼里的“熟人”。赵劲武总是说“警察干长了,这些小区居民都处成亲戚了,咱还能把自己当外人?”

  事情小也得管——“这个风头俺想出”  

  基层警察服务的对象就是家长里短,可能在一些人眼中只不过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可赵劲武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幸福感往往就是由这些小事儿堆积而来。  

  除了当好家庭矛盾调解员,赵劲武还热衷于从日常工作的细枝末节中发现线索。2015年1月,村民王某因羊被盗,到派出所报案。他在给老人笔录中无意得知其儿子离家十余年,老人及其家人苦寻无果,均以为儿子已不在人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赵劲武通过大数据搜索系统查询到其儿子王某胜的信息,并告知其家人非常想念。2015年春节,老人王某给赵劲武打电话:“俺孩子回家了!”  

  事后,两父子还邀他一同照“全家福”,向来不接受邀请的赵劲武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这个风头他想出。

  舍小家为大家——“爸爸我在家你放心”  

  女儿12岁,他从警12年,赵劲武说他最大的愧疚就是陪伴家人太少,“孩子从小就交给媳妇管,特别是孩子生病时,自己经常忙得照顾不上她。”  

  铁汉亦柔情。赵劲武只要在家,就尽量多陪孩子。他说,“我有个习惯,只要晚上在家,女儿睡觉前我就会给她讲故事,她最喜欢我讲抓坏蛋的故事。”在他的熏陶下,女儿也成长为一个“胆大心细”的姑娘。有一次,赵劲武正半夜值班,妻子头疼得厉害,女儿在电话中告诉他,“爸爸,你放心,我在家给妈妈拿药,照顾妈妈。”让他感动不已。  

  家人的无私支持,是赵劲武工作的不竭动力。他造就了连续6年办案零违纪、零投诉、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败诉。  赵劲武在岗位“舞台”上,用忠诚与担当、热情与执拗诠释着基层民警这个光荣的职业,践行着自己从警之初立下的誓言。(本网记者 王敏 特约记者 樊京龙)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