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李利:巧手铸心工

  东营网讯 “巨匠有绝活,巧手铸心工”,这是大画家齐白石的感慨,也应该是所有工匠应该具备的价值理念。匠不在大小,而在于是否练就一身绝活。而山东金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管束班的焊工李利,努力践行工匠精神,用手中小小的电焊,焊接出了高品质的产品,并在国际赛事中为我市赢得了荣誉。 

  十多年来,李利始终怀揣着“干工作一定要干好,一定要成为本行高手”的信念和理想,踏实务实,专注专业,先后获得“河口区金牌员工”、“东营市青年安全生产标兵”、“东营市创新能手”、“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11月份,李利代表山东省参加了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并在德国慕尼黑的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2003年,初中毕业后的李利,选择了外出打工、学技术。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在专业技术领域,他工作刻苦努力,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刚开始学习焊接技能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找了一个小凳子坐着练习,老师看到后,立马把凳子扔出去,说练活不能让自己太舒服了,在实际工作中什么焊接位置都有,练就要练最难的、最不舒服的。”李利说,从那以后,他开始了各种高难度的训练,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2008年,李利来到山东金开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了制造事业部管束班的一名焊工。“这是我实现梦想、展现自我的福地。”李利说。在几位师傅的指导和帮助下,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他深知,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不刻苦努力钻研技术,就不可能获得提升。因此,工作中他加倍练习,每天都在生产一线焊接。“做电焊工作最怕烧伤、烫伤,甭管天气多热,也得穿着两层衣服,带着防护头盔,因此,整个夏天我的身上都长满了湿疹、痱子。但是这些,我都不怕,我就怕焊不好。每当我自己焊得不好的时候,我就总结经验,请教其他师傅。”在自我的严格要求下,很快,李利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去年7月份,李利接到参加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一想到能有机会和国外的同行交流学习,并且还是德国‘工匠’们,我就非常兴奋。”兴奋的李利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高手云集的顶尖比赛,我能行吗?”李利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工人的风采,“近2000道试题,还有一本特种作业考核细则,上班时间不能耽误工作,我就利用每天晚上下班后的时间,经常学到凌晨。”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李利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他沉着冷静,不畏强手,以精湛的技艺脱颖而出,最终以本组第2名的成绩获得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银奖。  

  获奖的喜悦并没有冲晕李利的头脑,相反,他有了更深远的思考,他说,“能工巧匠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以从事一线工作为荣,以掌握一项技能为荣,社会要形成‘职业不分贵贱,人不分尊卑’的氛围,只有这样,我们的制造业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在李利的带动下,公司的员工不再争谁干得多,而是争谁干得好,争谁的小发明小创造提高了效率,节约了资源。“用心,做一名巧匠,路还很远,希望我的焊接技术以后能为我国的大飞机、航母服务。”李利畅想。(本网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