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泰国游行记

  文/许斌

  我妈妈是云南人,虽然泰国离云南比较近,但在没去泰国之前,我对泰国并没有了解多少,在长达20年左右的时间里,也只是被动地知道一些零星的碎片信息。这些零星的碎片信息,在我的脑海里勾勒出一个模糊的泰国印象,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般。

  最初的印象,聪明的小象

  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曼谷的小象》,由此知道了泰国的首都是曼谷,而那只聪明的小象从此便驻扎在了我的脑海里,一直记忆犹新,不曾忘却。

  这次去泰国,大象是看到了,也体验了一把所谓的丛林骑大象,但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看到一群似乎蔫头耷脑、疲惫不堪的大象,以及它们比较糟糕的生活环境。不免让人感到失望。

  年少气盛的时候,泰拳的魅力

  所有的男孩或许都会有一个成为大侠的梦,飞檐走壁,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火爆的街机游戏《拳皇》,让我们看到了泰拳的勇猛威力,直截了当、干脆利落的风格,使我对这个陌生的国度更加好奇。

  其实,并不是遍地盛行泰拳,如果要想好好领略一番泰拳的魅力,就要去专门的地方,不要想当然。

  从皇家学校到皇家产业

  我有过一个女友,大理人,从她那里我知道,从云南去泰国上大学的人不少。泰国有很多皇家学校,都是优质的高等教育学府。

  来到泰国,才知道为什么泰国不发达、不富裕,而泰国皇家却是世界上最有钱的皇室。因为泰国很多比较赚钱的行业都是由皇家垄断经营的。国王的相片也是很多地方都有,泰国民众对皇家很是崇敬爱戴。

  与印度电影一样,泰国电影也让世人不容小觑

  《海苔亿万富翁》与《拳霸》系列电影,是我比较喜欢的泰国电影,虽然说电影是虚构的,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但或多或少丰富了我对泰国的认知。

  在曼谷街头、四方水上市场等地方,可以看到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他们大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没有老师,穿着各色不同的校服,不打闹,休息的话,就会席地而坐。这或许也能印证泰国人比较温和,一般不吵架也不打架。

  义务和尚制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泰国的男生一定要做一回和尚。比较人性化的是,国家不会强制你要做一年或者两年和尚,做的时间长短可以由自己决定,用意主要是让人通过修行、化缘等方式,学会感恩,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泰国留给我的好印象

  泰国的交通基础建设自然比不上我们国家,甚至可以说比较落后,好多路口竟然没有红绿灯的,靠交警来指挥。但是,司机没有随意变道、加塞、超车、乱按喇叭等现象,走在曼谷、芭提雅的街头没有看到过一起这样的情况发生。还有,行人过马路汽车都会停下来,耐心地让行人先通过。

  在泰国的商店很难看到香烟,香烟都是要藏起来卖的(当然不是政府不允买卖,是不允许大张旗鼓,要让烟民觉得买烟不是很光彩的事)。而香烟的包装盒也是做得让人恐怖。对于在禁烟场所吸烟的惩罚力度,可能会让国人惊掉下巴。比如在海边沙滩上吸烟,被抓到,可能会被罚款10000泰铢左右,甚至还可能会被拘留监禁。

  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方,自然有好的方面,也会有不好的方面,身处其中,去了解它,感受它,体验它带给你不同于你熟悉的环境的乐趣,这便是它独特的魅力。 (作者曾于2017年11月去泰国旅行)

旅游线路推荐

  乐享巴厘岛6晚8日

  2999元/人  澳大利亚一地8日

  7999元/人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