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东营】开海咯!约你来赴一场带着海风的舌尖盛宴~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李兵/摄

罗雅君/摄

李兵/摄

李弘兵/摄

李兵/摄

程建军/摄

舞动着整整一条大河的波涛与泥沙,

蛟龙入海,在这广袤的渤海之滨,

这是力与美的展示,

这是黄与蓝最完美的融合——

神奇的黄河入海口,一个新的神话诞生,

海风温柔拂煦,海浪起伏连绵,

将激情和浪漫渲染……

伴着金秋的清风,

开渔的号子响彻码头渤海之滨,

  开渔啦!进入秋高气爽的九月,北纬35度线以北的黄渤海区域,结束“伏季休渔期”,山东4万多艘渔船扬帆出海,撒网开捕。随着在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红光渔港举行的中国·垦利红光首届开渔节开幕式,原本平静的码头变得繁忙,拉开了东营新一季耕海牧渔的序幕。

  “开渔节”又称“开海节”,民间俗称赶海、祭海,是千年渔文化的一种古老习俗。这种古老习俗融入了渔民对大自然的崇拜,因而显得更具地方特色和渔文化底蕴。开幕式上,渔民们开始虔诚地安放宝香、敬献祭酒、恭诵祭文、开启平安舵,象征着渔民们期盼着今年出海一帆风顺、鱼虾满仓、平安丰收的美好心愿。祭海仪式结束后,随着一声“出海喽”,一众船队从港口整齐地向大海驶去。紧接着,精彩的舞龙、舞狮民俗文化表演依次呈现。随着渔船纷纷出海,市场上可吃的海鲜品种逐渐增多,近期各品类的海鲜价格也趋于实惠。

张新光/摄

张新光/摄

张新光/摄

大海的广阔无边,

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鱼蟹海味,

渤海湾纯净的水体,活跃的洋流,

造就了这里的海产品非凡的品质。

碧波之下,富甲一方,

大自然赐予这里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

这份来自大海的倾心馈赠,征服了多少食客的味蕾。

  【2017中国·垦利·现代渔业示范区赶海拾贝旅游节将于9月23日盛大开幕,开幕当天有精彩演出、海鲜美食、美景观赏,还将上演极速越野拉力赛。携亲朋好友一起来摸蛤蜊、抓小虾、捕小蟹,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馈赠吧。

  路线:1、自驾:东八路向北——过飞机场至红光大道——东八路与红光大道路口见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标志牌——沿红光大道向东至海堤——向南300米新汇东广场为赶海拾贝入口处;沿海堤路向南到明润闸(10号闸)附近至红光渔港,可乘船出海。2、公交:市公交公司乘167路公交车(发车时间:7:00,16:00)至红光渔港或渔业研发中心站下车。】

海参池塘 贾文健/摄

参池造礁 刘永民/摄

 

参产线 周广学/摄

周广学/摄

 

海蜇丰收 刘智峰/摄

刘智峰/摄

东营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河息壤,物华天宝,

帆影稠密,日子红火,

东营港、广利港、红光渔港……

处处渔港,蕴藏着富饶的宝藏。

每年,数以亿计人工培育的海产品幼苗

被播撒在这片水域,

它们和野生同类的成长轨迹完全相同。

这是人类和大自然的携手合作,

以生态的方式,实现了耕海牧渔的理想。

闸蟹爬虾膏肥体壮,

海参海蜇肥美味鲜。

久违的乡音,浓重的乡情,好客东营,都在这海港。

  【东营市海岸线长413公里,负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水域面积4800平方公里,滩涂面积1200平方公里,发展现代渔业资源优势明显,是渤海多种经济鱼虾蟹贝的栖息、繁殖、索饵场所,素有“百鱼之乡”、“东方对虾故乡”等美称。主要特色资源有以黄河刀鱼、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鳖、黄河口海参、黄河口文蛤、黄河口虾皮、黄河口对虾、黄河口鳎米、黄河口梭鱼、黄河口蛏子著称的黄河口十大名优水产品。】

岁月时光/摄

林涛/摄

 

海参养殖场 胡友文/摄

刘云峰/摄

宋开才/摄

在黄河口舒缓的水流里,

岁月丰富了地质的书卷,

拥抱沧海,阅读桑田。

碧海、蓝天、红地毯,

潮汐在日与夜交替时轻唱,

万顷碧波载歌载舞将生命礼赞,

点点帆船满载着大海的馈赠乘风归来。

在这一方,

河海交融着收获的梦想,

和着历史,共鸣明天。

刘清明/摄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