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路

  “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选择步行、骑车、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不仅降低环境污染,缓解交通压力,还能起到健身作用,咱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绿色出行的践行者。”6月14日,利津县刁口乡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小队长赵吉祥带领小组成员,走上街头,给市民讲解文明出行知识,倡导绿色出行,文明行车。

  今年,刁口乡大力开展“文明出行我先行”活动,成立了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从强化群众的规则意识、公德意识入手,维护道路安全秩序,美化道路环境,通过文明劝导等形式,培养市民文明的出行习惯。

  赵吉祥介绍,刁口乡化工企业较多,经排查统计,每日途经该乡、为辖区企业服务的车辆达4000余辆,其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达1000余辆,且主要是大型车辆。刁口乡实行大型车辆分流运输,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运输介质不符、超吨超载、带泥上路、不按道路交通导向牌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违章情况,重点整治渣土车、厢货车、罐车、盐运车、重型工程车及拖挂车,对违章现象“零容忍”。为了提高群众安全文明意识,自觉遵法守礼,该乡成立了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小组,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

  工作之余,志愿者与农村交通协管员在车辆、行人集中地区,对闯红灯、乱穿斑马线、随意投掷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微笑劝导,维护交通秩序。通过举办“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系列讲座,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和出行文明礼仪,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深入人心。志愿者走进村居、学校,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倡导司机文明开车,礼让行人,倡导行人文明行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倡导乘客文明乘车,排队候车、依次上车、不抢座位,主动让座,倡导游客文明游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还在宣传栏张贴“倡导文明出行,拒绝窗外抛物”、“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等宣传画,在道路两侧悬挂“风景在行车的路上,最美是你我的礼让”、“等灯等灯,文明递增”等标语,时刻提醒来往车辆行人。

  为传播环保出行理念,杜绝出行途中随意涂鸦、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刁口乡投资8.7万元开展了公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理道路、沿路沟渠,清除沿路杂草、“三堆”,清运垃圾,拆除桩埕路、河埕路沿线违法房屋、广告牌等,美化道路环境。志愿者多次组织清扫路面垃圾等行动,号召群众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 (苟凯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