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再启垦利转型跨越新征程

  “垦利区将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以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实力新区、活力新区、生态新区、美丽新区、幸福新区‘五个新区’为平台,围绕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强大动力。”谈到如何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百倍地说。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并提出了“四条原则”和“五个重点”,为做好新常态下的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刘斯杰告诉记者:“随着撤县设区,垦利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区公共服务资源和各项优惠政策逐步向垦利延伸覆盖,人才、技术、信息等发展要素逐步向垦利聚集,加上土地、生态等资源优势,垦利必将成为全市新的投资洼地,这为我们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多优惠的政策、更加突出的优势、更加广阔的舞台。”

  关于如何把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刘斯杰强调:“我们将抢抓撤县设区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主导产业为引领,确保年内引进到位外来投资达到42亿元,助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垦利。”一是完善招商队伍。由区级领导牵头分别成立现代农业及旅游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汽车产业、文化教育卫生养老、招才引智、基础设施、空白产业8个分区招商组,实行分区招商。整合区发改局、商务局、招商局职能,组建专业化招商机构,在25个经济部门和涉经部门分别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专业招商。由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专家和招商部门组成项目谋划班子,精心谋划筛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二是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持工业、农业、服务业“三业”并举,发挥好4亿元产业引导资金作用,重点引进产业链上的“高端、高质、高效”和“绿色、低碳、环保”项目。瞄准农业集约高效方向,主要引进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等项目。瞄准工业转型升级方向,主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海洋科技等项目。瞄准服务业发展壮大方向,主要引进现代物流、服务外包、沿黄滨海旅游等项目,切实提高招商项目水平。三是创新招商方式。紧盯长三角、珠三角、江浙沪、京津冀等地区,主动对接合作。

  加大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力度,继续探索代理招商、中介招商等新渠道,推广新模式,切实提高招商实效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对外合资合作,帮助有条件的大企业上市融资。积极参加和举办各类大型招商展会,宣传推介垦利区优越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按照“专业化招商、市场化运作、智能化服务”工作方针,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重点利用好产业基金、扶持资金、以建代奖等政策杠杆,吸引更多优质外来项目落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对重点招商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以高效服务助推经济发展。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真正让客商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五是严格考核奖惩。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将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与单位和干部的考核、评先树优相挂钩,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严格认定招商引资项目,切实把好项目准入关。进一步加大督查调度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排名制度,全程跟踪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樊京龙)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