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多措并举 加压奋进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5月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大开放大招商的进军号角。“河口区将按照大会部署要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头号工程’,牢牢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产业定位,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举全区之力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确保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15个、到位外来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为打造‘一极两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注入不竭动力。”近日,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招商引资重在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对此,河口区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严把准入门槛,积极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企业、好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群”的蝴蝶效应,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对内,我们将盯紧市内大型企业,积极吸引有投资意向的到河口增上新项目。对外,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重点抓好与中车、中粮、中海外、中海油、中航油等央企的合作,推进中车永济电机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苟增杰说。

  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河口区把本土企业扩张升级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方式,实施骨干企业培训计划,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富海、中海等本土企业对外开展战略合作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参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方式,加强与央企、国企的合作,参与其改制重组、增资扩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借势借力发展。积极探索推动传统石油化工企业及油田改制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近年来,我们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一批教育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扎实推进‘百名英才’、‘黄河三角洲学者’等重点人才工程,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发挥河口经济开发区、蓝色经济产业园等载体作用,吸引高端人才安家落户。同时,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结合,生成更高的生产力,全面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聊起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人才引进问题,苟增杰介绍说。如何实现产业招商方面的新突破?“每个产业都按照‘一个发展规划、一批项目谋划、一个发展平台、一个产业政策、一个招商团队、一个产业基金’的要求,认真研究行业发展政策、发展趋势、龙头企业、生产要素等,绘制产业招商地图,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苟增杰侃侃而谈,思路清晰,布局完善。

  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招商模式和营商环境。为此,河口区抓好专业招商,压实招商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小分队、点对点、面对面招商,精准攻坚突破,着力提高招商实效;抓好以商招商,吸引更多客商到河口投资兴业;抓好中介招商,提高项目引进效率和水平;抓好阶段性攻坚活动,持续强化招商攻势。“在打造营商环境上,河口区着力优化投资创业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结合实际灵活制定优惠政策,研究制定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成立区投资项目服务委员会,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着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苟增杰介绍说。

  发展要切合实际,招商引资更要切合实际。发展要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就是现阶段推动经济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河口区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扎实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济东高速连接线、河广大道河口段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舒适、魅力独特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全面提升河口招商引资吸引力。”聊起河口当下的发展机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苟增杰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