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完善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解读(五)

记者 李成

开展人才环境优化行动

  人才成长依赖环境,人才竞争取决于环境。与国内一线城市甚至省内先进地市相比,我市在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和承载力上还存在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引才的成功率。因此,做好全市人才服务工作,就要努力打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1、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程

  加快社区式人才公寓建设,形成市、县区网点化布局,方便各类人才居住生活。推进政府主导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鼓励人才集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利用自用存量用地建设公共(单位)租赁住房。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用人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安排工作。创造条件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问题。优化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环境,完善社会保险覆盖,在我市居住且未就业的高层次人才配偶及子女,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随到随办。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制定促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开发区依托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培育建设创新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枢纽型基地和创新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东营市博士后管理办法》。

  2、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服务

  建设网上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选拔培训人才服务专员,制定实施引进人才“绿卡”管理办法,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落户考察、项目申报、创业代理、职称评定、产学研合作等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人才服务效能。简化外国专家短期来我市工作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专家取消来我市工作年龄限制,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籍毕业生和外国留学生经申请可直接获得工作许可。允许引进的外籍科学家领衔实施市科技项目、申报市科学技术奖、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享受市内科研活动相同的政策支持。

  3、落实联系服务人才制度

  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建立分级分类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网络,鼓励市直部门单位建立人才联系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活动。建立高层次人才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岗位变动、职务调整、个人奖惩、健康变化及取得重大成果等情况,专家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要及时向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报告。落实高层次人才保健待遇,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休假疗养等活动,做好特殊一线岗位专家医疗和预防保健工作。

  4、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

  优化提升全方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把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和改进人才工作考核的措施和办法,增强人才工作考核的激励作用和实效性。完善反馈、通报、表扬制度,实行重点任务督查制度、重点工作监测通报制度,加强考核结果对工作的指导。实行县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管人才工作职责专项述职制度。

  5、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

  完善人才政策信息发布机制,探索建立人才统计公报制度。广泛宣传人才发展的重大意义、重要政策和重点举措,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工作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题报道、人物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广人才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