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完善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解读(三)

记者 李成

开展人才培养行动

  做好人才工作,既要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培养使用本土人才,这才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正确选择。当前,我市积极开展人才引进行动,着力引进经济转型升级急需紧缺人才,逐步解决重点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努力形成支撑我市优势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支撑工程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领域,以产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实施产业集群领军人才培养百人计划

  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大力引进一线从事科研攻关、推动产业发展的“高、精、尖、缺”人才(团队),每年从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选拔15-20名创新人才和5-10名创业人才,每人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每年择优评选10名左右“黄河三角洲学者”产业领军人才,继续建立激励和退出机制,在5年管理期内,经年度考核合格,每年给予20-100万元补助。

  2、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对标培养计划

  继续实施千名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组织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每年10-20名,给予每人1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施企业家培养“5121”工程,即:用5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系统培训,以培育国际化大企业为目标,培养造就50名擅长国际化经营管理、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对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突出贡献的功勋企业家;以培育全国领先企业为目标,培养造就100名经营业绩突出、国内知名、对经济转型升级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企业家;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培养造就200名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对经济转型升级引领作用明显的创新成长型企业家;以培育新生企业为目标,培养1000名创业企业家队伍后备军。

  3、实施产业支撑人才培养计划

  研究制定加强我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强化金融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生态农业、社会民生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512”计划,每年培训50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00名骨干专业技术人才,每年组织200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岗位及公需科目培训。鼓励县区政府、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办独立运营、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协同创新活动,培养产业化专业人才。开展人才工作示范企业评选,每年评选20家左右,每家给予5-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实施产业技能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重点产业,依托国内外一流院校,实施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每年免费为企业培养100名能掌握行业内国际前沿生产工艺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场地设备人才优势,围绕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制造、化工、橡胶轮胎等产业,建设行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对认定的行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给予补助。依托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实施“金蓝领”培训工程,培养一批能满足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开展百名名师育高徒活动,每年培养500名能掌握行业企业关键技术的高技能人才。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对获得各级政府组织评定的世界大赛奖牌、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一次性奖励。

  实施名家名匠培养选拔工程

  以培养选拔一批学术造诣深厚、自主创新能力强、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带动能力的“名家”为目标,在科技研发、教育卫生和宣传文化领域,实施“东营突贡专家”“东营名师、名校(园)长建设工程”“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东营文化名家”“东营文化英才”“黄河口文化之星”等一批人才培养选拔工程。以培养选拔一批专业技术熟练、操作技能精湛、在行业内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名匠”为目标,在工业、农业和社会工作领域,实施“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技能状元”“技术能手”“乡村之星”“东营和谐使者”等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东营和谐使者”50名,和谐使者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