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各部门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东营网讯 5月4日,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把招商引资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会议召开之后,全市上下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加压奋进,坚决把招商引资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率先而为,勇于担当,努力在新一轮大招商、大发展中争先进、当排头。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确定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重大引擎,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经济板块为平台,引资引智并举,内扩外招并重,着力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强大动力。

  为深入贯彻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河口区结合实际,筹备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动员各级各部门加油鼓劲,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今年,河口区将坚持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国企、百强民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主动上门对接。坚持高端优质,确保新上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该区产业发展规划,符合生态文明发展方向,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端项目。突出载体招商,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项目。坚持企业主体,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实现“借脑生财”。突出专业招商,打造一支专业、专注、专门、专人的精准招商队伍,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精准突破,精准攻坚,着力提高招商实效。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广饶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饶县成立了高规格的投资促进委员会,加强对招商引资的统筹谋划;设立了5个产业招商组,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各镇街参照县里的模式,抓紧组建招商机构、充实招商队伍,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迅速铺开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主动把握政策走向,更新招商知识,掌握谈判技巧,熟知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招商的专业化能力,确保招商工作干到实处、见到实效。严格考核奖惩,压实招商责任,对招商引资任务单位的工作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检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加强招商宣传平台建设,广泛宣传广饶县的发展战略、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成果,积极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高潮。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园区发展第一要务,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全区上下一致认为,必须把会议提出的“思想先行、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严明纪律”四条原则和“招大引强、高端优质、重点突破、开放创新、精准专业”五个重点作为指导思想,贯穿今后招商引资工作当中。下一步,将坚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发展的招商观,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走出去”招商。着重做到三个并重,即数量和质量并重、招引内资项目和外资项目并重、引资和引智并重,加大与国内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联系,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大公司投资的大项目,努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水平。

  市商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牵头做好全市商贸流通金融产业投促委员会相关工作,组织专门人员拟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各成员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落实了成员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责任,并建立项目提报、工作定期调度、重大项目研究及项目洽谈推进等制度机制。为扎实开展好招商工作,市商务局以利用外资为重点,近期筹备组织召开全市利用外资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切实、管用、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利用外资政策,形成政策洼地,吸引世界500强等大批外资项目落地。同时,精心谋划了2017对外招商活动安排,重点组织好2017年“香港山东周”、厦门国际投资洽谈会、山东与日本三菱合作会、以色列——山东企业对接会等重点招商推介活动。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行业特点,紧紧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进行研究论证,拟采用PPP模式,引进国内知名建筑企业投资参与我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初步确立了以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填埋场、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等3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产业招商项目,引进资金预计可达2.5亿元。目前,上述项目已进入前期手续办理阶段,市城市管理局正在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地市国内知名建筑企业的沟通联系,并派出专门人员跟踪项目做好协调服务,确保项目洽谈、引进、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各环节顺利进行。

  市城资公司立即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公司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策划招商项目,调动公司上下招商引资积极性,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要加强人员力量,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项目引进来、早落地,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科学研判,分析新常态下的新形势,科学确定公司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同时准确把握好政策,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农业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工作,迅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建立现代农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联合机制,市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畜牧局等各抽调一名科级干部组成办公室,集中办公,负责共同推进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做好招商引资前期工作,从本行业实际出发,围绕工厂化农业、现代畜牧、水产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有针对性地优选精选招商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载体。对现代农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并与招商引资政策一起宣传,增强政策引导,提高对投资商的吸引力。目前,和山东鲁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个投资商进行了沟通,已与山东鲁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投资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协议。

  市外侨办充分利用外事侨务资源、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优势,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项目信息挖掘力度,促进重点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好外侨部门牵线搭桥的作用,搭建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华侨华人社团等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高层次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促成对外项目合作。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也是招商引资的主体。山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事来抓,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积极开展与大企业的合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与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石墨烯改性超级活性炭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初步计划与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海科——中车先进储能材料研究所”,致力于打破超级活性炭的国外技术垄断,推进超级活性炭的国产化进程。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