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东营网讯 5月4日上午,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加压鼓劲、创新举措,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新高潮。大会的召开在全市上下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及企业纷纷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是我市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抓好招商引资才能激活潜力,增创优势。招商引资事关全局,事关东营长远发展,一定深刻领会动员大会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竭尽所能,倾尽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油地校协作、市县乡联动,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平台,政府招商与各方招商联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要素招商与服务招商并进,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强大动力。

  东营区作为中心城,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各级传达学习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的主要精神实质,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全面探索实施信息搜集、评估决策、对接洽谈、推进服务、调度考核“五位一体”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模式。建立项目信息搜集机制,为全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各种有价值的招商线索。建立项目评估决策机制,作为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的重要依据。建立项目对接洽谈机制,建立推进服务机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调度考核机制,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水平。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垦利区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动员大会精神,纷纷表示,将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区之力推进。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开展企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鼓励企业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借势借力加快发展。同时,在区级层面建立高端人才智库,形成多元化引才用才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化人才资源产业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5月4日下午,利津县立即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招商引资工作意见、考核办法、招商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工作,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研究印发《利津县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对该县的县直责任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重新划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招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定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五大重点产业,突出了重点区域,锁定一批目标企业,进一步明确招引方向。

  “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大会,非常及时和必要。我们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大的决心,拿出硬措施,率先实现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更大突破。”日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努力营造亲商爱商、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敲定一批入区项目,努力开创全区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梳理上级重大扶持政策,千方百计进入国家、省各项优惠政策盘子,打造政策与投资洼地。抓好项目谋划储备,重点围绕“四新”“四化”发展方向、工业“四大产业集群”、重大基础设施以及企业需求情况,帮助指导县区、企业做好项目谋划,抓紧编制、储备、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好服务水平提升,切实提供符合投资者需求的针对性服务,最大限度简化流程,力求便捷、快速、高效,促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认真履行产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职责,抓好化工产业招商,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年度任务。

  对于向中高端坚实迈进的工业经济来说,招商引资工作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跨越发展。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开展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立即组建队伍,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一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深入研究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新任务,抓好重点项目论证、策划、储备,为编制全市重点招商项目提供参考。二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产业投资促进委工作任务落实,促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三要发挥好“娘家人”作用,为投资者创业、招商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与各级各界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高规格、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加压鼓劲、创新举措,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科技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部门自身特点,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马上制定工作计划,努力营造全员抓招商、全员抓引资的浓厚氛围。特别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突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环境营造“四个重点”,着力深化产学研结合,推动我市企业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更好地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支撑。

  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超前谋划、深度研究,为各类招商主体项目洽谈提供服务,全力当好服务决策的“参谋部”。完善机制,扛起责任,研究出台优惠政策、考核办法和系列措施,强化对各招商责任单位招商活动、项目洽谈等方面的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当好落实推动的“协调员”。瞄准重点,率先而为,在招引项目上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冲锋在先,全力当好招引项目的“先锋队”。要真诚服务,通力协作,为各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服好务,为重大项目和广大客商服好务,全力当好投资促进的“勤务兵”。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指出:“坚持企业主体,推动开放创新。推动企业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借梯上楼’;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实现‘借脑生财’;推动企业推进整合重组,实现‘上大压小’。”这段对企业招商引资的工作要求在企业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企业想要发展,就要不断的走出去,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学习。下一步,我们要更多的走出去参观交流学习,对照标杆补短板促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方圆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 吴文召 李成)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