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创新举措 压实责任 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5月4日,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站在谋发展、利长远的高度召开此次会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燕乃敏表示,东营区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积极探索信息搜集、评估决策、对接洽谈、跟踪服务、督查考核“五位一体”招商新模式,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进市委决策落实。

  一是建立项目信息搜集机制,牢牢把握商机。建立以专业信息搜集为主、部门搜集信息为辅的项目信息搜集机制。设立北京、上海、广州、青岛为中心的四个招商工作站,分别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省内重点城市。成立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和招才引智八个产业招商组,每个招商组由2名区级领导牵头,深化与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行业20强企业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宽信息搜集渠道,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实施“走出去”战略,区级领导和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两个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区直招商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

  二是建立项目评估决策机制,扣准发展主题。依托东营区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论证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成立项目评估决策领导小组,评估决策领导小组组长由区级领导担任,专家成员从辖区内行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中选聘,下设八大产业评估决策小组。对外来投资项目进行科学评估,作为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的重要依据。对辖区对外招商项目,由各产业招商组成员单位围绕重点产业进行载体摸排,经项目评估后汇编成册,作为全区重点招商项目对外推介。对特别重大招商项目进行全区统筹,在评估决策领导小组评估的基础上,征求相关专家意见,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

  三是建立项目对接洽谈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根据全区产业特点,组织专业人才成立专门的项目对接洽谈小组。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评估结果优的招商项目,启动对接洽谈机制。项目对接洽谈小组充分研究分析相关产业布局、项目特点和投资方的有关情况,与项目方开展专业化洽谈、对接。经对接洽谈,双方均对合作事宜无异议后,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正式合作协议签署后,实施专办负责,坚决兑现。

  四是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夯实保障措施。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分管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区级领导牵头包靠推进项目制度,选择一批重点在谈意向项目,领导和组织推动这些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建立重大项目会见制度,开启与企业家定期会见、沟通交流“绿色通道”。围绕重点发展产业和招才引智制定产业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完善服务机制,真正让客商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强化项目落地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帮助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实际困难,推动以商招商。

  五是建立项目督查考核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建立“一周一快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年终总考核”的调度机制,建立科学合理、专业务实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区分各产业招商组、镇街园区、区直招商责任部门重点考核重点,将不承担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任务的区直部门也纳入考核体系,考核服务工作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施“招商一线考核干部”,对在招商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全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情况较差的,严格落实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洁瑜)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