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垦利讯 “发挥好4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引导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日前,记者从垦利区“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该区围绕汽车产业、文化卫生教育养老等八大产业,整合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力量资源,成立了8个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牵头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着力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

  引资与选资并重,垦利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由被动地“捡到篮子都是菜”变为主动“提着篮子去选菜”。在招商项目上,该区从垦利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区位优势出发,精心谋划筛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强化规划引领,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避免低端化、同质化、无序化,防止和避免盲目性,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和操作性、实效性。

  该区紧盯长三角、珠三角、江浙沪、京津冀等地区,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主动对接合作,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园区招商、实施产业招商、开展专业招商、突破委托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实效性。瞄准农业集约高效,重点引进生态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等项目。瞄准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海洋科技等项目。瞄准服务业发展壮大,重点引进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商业金融、沿黄滨海旅游等项目,切实提高招商项目水平。截至5月13日,垦利区总投资288.3亿元的107项重点项目已开工69个,开工率达到64.5%。

  招商与招智同举,该区大力整合区大学生创业园、黄河口创业学院等资源,建设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进、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创客空间、孵化园等各种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充分用好人才专项资金,调动企业引才用才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企业发展急需人才,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垦利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绿色审批服务通道”。对已经有意向的项目,明确责任部门,采取上门拜访洽谈的方式,不断跟踪洽谈,争取尽快签订协议;对已签订协议的项目,盯上靠上,力争早日转化为合同项目;对已签订合同的项目,抓好协调服务,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的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建成投产。同时该区还将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信用垦利、法治垦利、平安垦利建设,深入推进“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真正让客商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 (特约记者 樊京龙)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