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越南下龙湾:让人流连忘返的山水之城

  山因为水而灵气,水依傍山则秀气。下龙湾,越南语叫“Vinh Ha Long”,当地朋友告诉我说是“神龙下海的地方”。并给我讲述了一个传说中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海域经常发生海难,天上一条神龙慈悲之心大发,便降落到这个地方。从此之后,这里的人们得以安居乐业,远离了灾难,过上了幸福平安的生活,为了纪念那条从天而降的神龙,便把这里叫作“下龙湾”。

  这里有海上桂林之称,喀斯特地貌让一座座峰峦矗立在清澈又碧蓝的海水之中,看上去更加灵动,或秀丽或巍峨。即便是阴雨天气时,也给人一种朦胧的美。载满游客的游船航行在座座峰峦之中,会看到不远处锚泊的游轮,游客们迫不及待地换乘快艇,跟这秀水青山零距离接触。突兀而立的一座座峰峦,更像一个个脸遮薄纱又显羞涩的姑娘,在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往来的游人。

  香炉石、斗鸡石、人头石、拇指石,一座座矗立在碧水中的巨石恰如其名,惟妙惟肖。这里更有出名的月亮湖,一个小小的溶洞仅容两条小船并行,穿过溶洞进了湖面,四周是陡峭耸立的山峰,树木葱绿茂盛。攀爬在峭壁上的猴子吃着游客抛给它们的食物,有的顽皮地在树枝上跳跃,引来游客们的阵阵呼叫,纷纷拿出相机抓拍这“惊险刺激”的镜头。当地导游告诉我们,因为航拍下这个湖极似一轮圆月,因而得名“月亮湖”。

  从月亮湖出来,原路返回后,抵达“天堂岛”,顺着陡峭的山路拾阶而上,每走到一个平台,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或左或右。第一次这样爬山看风景,略感腿力不支,途中总会听到有人在询问下山的游客还有多远才到达顶峰。疲惫终于被兴致打败,登上顶峰的一座八角凉亭,亭子里挤满了拍照的游客,或拍风景或拍自己,都想把这美景尽收眼底,尽收记忆。站在那里,除了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就是碧水青山间那一条条红白相色的游船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映在眼前,让人情不自禁地直呼“好美”。

  岸边金黄色的细沙,随着海浪缓缓推动着。芭蕉叶搭建的茅屋下,一把竹质的躺椅,一个插上吸管的椰子,轻柔的海风吹着在那里小憩的游人。一群迎风举着红丝巾,赤脚在海边拍写真的女孩成了另一道风景线。

  木雕工艺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逛木雕商店也成了来下龙湾游玩的必选项目之一。无论是红木还是酸梨木,或黄花梨木或紫檀木,各种名贵材质的木雕,小到女性佩戴的手串,大到真人大小的雕像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属相,“雄鸡报晓”“神龙飞天”“马到成功”……以及充满中国色彩的“福、禄、寿、喜”和“关公”、“观音菩萨”,精湛的工艺,惟妙惟肖,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摆满了展厅。

  来到这里,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困扰,因为每家店铺里你都会看到有一本“越汉词典”或“中文速学”。店员或老板都能用熟练的中国话跟你沟通,讨价还价。这让我不禁想起多年前的学生时代,那时候经常看到一些同学,天天抱着一本“日语速成”或者“英语一日一句”。我就想,啥时候让那些外国人天天学汉语?让他们用中国话跟我们来沟通,那种感觉是不是很自豪。如今看到外国人在学说中国话,心里除了美景的悦眼,更有一种自豪感,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下龙湾,的确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山水之城。 (越南下龙湾周元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